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政策利好!吉林稳步开展中深层干热岩地热供暖示范

日期:2022-12-22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22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中深层地热 地热供暖

12月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吉林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强调按照“以灌定采、采灌均衡、水热均衡”原则集中规划、统一开发,有序推动地热能资源在采暖供热和旅游业、农业等领域综合利用。

图片

在总体格局上,《规划》强调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构建“三区多园一高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总体格局。

其中,东部调峰调频和应急保障拓展区范围涵盖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梅河口市。《规划》指出,依托“三江”流域山区丰富水力资源优势,打造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集群,有效支撑吉林电网乃至东北电网调峰调频需要。因地制宜开发分布式光伏、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品种,开展分布式能源应用示范。促进新能源与生态环保高度融合,带动东部地区产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

“三区多园一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在地热能产业领域进行了详细的部署。根据地热资源品位、资源量以及地下水生态环境条件,按照“以灌定采、采灌均衡、水热均衡”原则,加强分区分类管理,促进集中规划、统一开发,有序推动地热能资源在采暖供热和旅游业、农业等领域综合利用。《规划》计划到2025年,地热能供热(制冷)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

在技术攻关和装备制造方面,《规划》支持开展地热资源勘探分析、开采利用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鼓励企业会同科研院所对地热能资源评价技术、中高温热泵压缩机、高性能管网材料、矿物质提取等关键性技术联合攻关,加快地热能利用关键性技术产业化进程。

在条件适宜地区推广密封式“井下换热”技术应用,严格控制对地下土壤、岩层和水体干扰。积极开展中深层干热岩地热人工压裂对井技术先行先试,加强中深层井下换热技术、工艺及适用条件的综合研究。健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标准体系。

在供暖供热和示范应用领域,《规划》鼓励采取“取热不耗水、完全同层回灌”等技术,集中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资源,因地制宜在全省工业园区、旅游景区、新建住宅区、政府性投资的公共建筑等场景开展中深层地热资源采暖示范,探索推动地热能集中供暖纳入城镇供热管网。

在条件适宜地区稳步开展中深层干热岩地热供暖示范,建设运营一批公共建筑、城乡居住用户等示范项目。在资源良好、便于回灌的伊舒断陷盆地、松辽盆地和吉林东南部地区,有序扩大地热供暖利用比例,开展地热温室种植、规模化温泉入户等示范应用。

《规划》特别提出,在长白山天池温泉群、抚松县、临江市、长春市双阳区、伊通县、辽源市等地,优先发展土壤源热泵,积极发展再生水源热泵,推进浅层地热能集群化利用示范,利用地热水医用价值大力发展温泉康养产业。

《规划》强调,在新增清洁供暖需求中因地制宜优先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在城镇新区推动新能源供暖供热与天然气、电力等耦合集成。示范建设以新能源供暖为主的多能互补供暖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