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北京市首个中深层地热供暖试点示范项目启动

日期:2023-01-04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04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深层地热 地热供暖 地热井

2022年12月30日,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的中油热1井开钻,标志着北京市首个中深层地热供暖试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中国石油承揽,华北油田具体实施,对助力首都创建绿色供热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10月22日,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专题会上将城市副中心0701地热供暖项目选为试点项目。作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工程之一,这一项目是中国石油与北京市政府在新能源领域深化战略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包括钻探地热井5口,新建地下热源站1座。首口开钻井设计井深3000米,预计开采温度55摄氏度。

围绕北京市清洁能源发展总体要求和“十四五”规划,项目供暖采用深层地热+市政大网耦合供热方式。实施后可形成35.3万平方米地热供暖,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650吨。

为确保试点项目切实起到示范效应,在技术应用上,华北油田采用先进的“取热不耗水,等量同层回灌”技术序列,包含地热资源精细评价、全周期开发方案设计、优质高效钻采灌配套技术、全密闭高效地面工艺设计、“地热+”多能耦合智能运营五大核心技术,实现地热尾水百分之百同层回灌;在钻井方式上,采用丛式钻井方式,与热源站结合集约布井,并通过工厂化施工模式实现钻完一体化高效施工,节约土地资源;在钻井设备上,采用最新研发投产的车载自动化超级单根钻机,配备静音动力系统、电动顶驱及1300HP电动泥浆泵;在施工过程中,全程采用泥浆不落地系统,加大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力度,确保项目高起点、高效率、高质量、绿色环保。

北京市地质构造上位于冀中坳陷北部,深层地热资源与中国石油开发的潜山地热资源相似,而潜山油藏是华北油田冀中区域的主力油藏之一。华北油田在深层地热供暖应用领域具有强大技术优势,40多年来相继在京津冀地区成功开发应用多个地热项目,形成800万平方米以上的中深层地热供暖业绩。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地热供暖制冷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华北油田新能源领域首席技术专家罗宁介绍,中国石油拥有北京区域内丰富的重磁电震、钻井等地质资料,中深层地热供暖试点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助于华北油田在本行业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清洁发展典型模式,助力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高效率、降低减碳成本。

截至目前,华北油田已有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安置房四期地热供暖项目、通州东南部中深层地热试点项目、大兴区采育镇地热供暖项目、中国石油昌平科技园供热制冷试验项目等4项项目纳入北京市2023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其中,通州东南部中深层地热试点项目被列为北京市2023年重点工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