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华友钴业签海外17.5万吨前驱体长单 高速扩张投资现金流近四年流出368亿

日期:2023-01-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06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友钴业 浦项化学 电池材料

华友钴业揽下韩国锂电巨头浦项化学三年长单。

1月4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与浦项化学、浦华公司分别签订了三元前驱体《购买协议》。华友钴业及其子公司拟在未来三年向二者合计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17.5万吨。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崛起,身为三元前驱体龙头企业的华友钴业规模与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加速对外投资扩张。记者统计,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近四年时间,华友钴业投资活动现金流累计净流出367.76亿元,对外投资力度大幅提升。

签三年长单金额最高或达229亿

1月4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公告,公司与浦项化学签订了三元前驱体《购买协议》,华友钴业及其子公司拟于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浦项化学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合计约16万吨。

同日,华友钴业与关联方浦华公司也签订了三元前驱体《购买协议》。协议约定,华友钴业及其子公司拟于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浦华公司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合计约1.5万吨。

记者根据行业数据粗略测算,华友钴业本次供应协议涉及金额约在185.94亿元—229.25亿元之间。

事实上,这也并非华友钴业与浦项化学首次合作。

据了解,本次合作方浦项化学是韩国LG化学、SDI和SKI三大电池企业的锂电池材料提供商之一,是韩国唯一一家同时可以提供正负极材料的供应商,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锂电池材料制造商,其第一大股东是韩国钢铁巨头韩国浦项制铁集团公司。

早在2018年1月份,华友钴业与浦项化学实控人韩国株式会社POSCO合资设立了两家子公司,意在共同投资锂电新能源材料业务,这是华友钴业向锂电能源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浦华公司就是双方合资成立,由浦项化学持股50.45%,浦项化学母公司浦项制铁集团持股9.55%,华友钴业子公司浙江华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0%。

2020年3月份,华友钴业曾与浦项化学签订了《N65前驱体长期购销合同》。合同期限共34个月,产品数量约76250吨,总金额预估约为72亿元—76亿元。

加速对外投资扩张

资料显示,华友钴业目前为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产销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国内锂电三元前驱体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产销规模和技术开发能力处于行业前列。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及公司年报的数据分析,华友钴业三元前驱体产量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2.13%增长至2021年的10.55%,2022年上半年三元前驱体产量为3.69万吨,占比全市场10.28%,位于一线三元前驱体企业梯队。

目前,华友钴业锂电正极材料产品已大批量应用于国际高端品牌汽车产业链、国际储能市场和消费类电子市场。公司三元正极材料已大批供应LG Chem、三星SDI、SK、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全球头部动力电池厂商的核心产业链,产品已开始大规模应用到大众MEB平台、雷诺日产联盟、沃尔沃、路虎捷豹等欧美高端电动汽车。而公司氧化钴锂产品逐步向倍率型、高电压升级,已全面进入全球主流消费电子供应链,全面覆盖三星、苹果、华为、小米、VIVO等终端手机厂。

按Frost&Sullivan预测数据,2022年全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达到102.24万吨,以523型号过去三年平均价格10.7万元估算,到2022年三元前驱体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100亿元,崛起成为千亿级别市场,预计到2025年,出货量有望达到224万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2400亿。

由于行业景气,2020—2022年前三季度,华友钴业实现营收分别为211.87亿元、353.17亿元、487.12亿元,同比增长12.38%、66.69%、113.69%,同期净利润为11.65亿元、38.98亿元、30.08亿元,同比增长874.48%、235.59%、26.98%。

财务方面,2021年一季度,公司完成60亿定增,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资金达到165.2亿元,在手现金充足。

为满足下游需求,华友钴业不断投资扩张。2019—2021年,其投资活动现金分别净流出50.86亿元、39.29亿元、87.61亿元,共计净流出177.7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高达190亿元,超过前三年总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