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王军:联合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创新,推动都市圈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日期:2023-01-12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叶燕 宋嘉问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机 清洁能源产业 新型电力系统

协同推进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成都都市圈的发展任务之一,清洁能源产业成为这片区域绿色低碳转型的一支“生力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依托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利好,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形成集群协同效应。”1月10日,在四川省两会召开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携手成都、眉山、资阳开展更加广泛的开放式协同创新合作,推动成都都市圈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四川省人大代表王军

截至2022年12月,东方电机向四川省(包含四川云南交界和四川西藏交界)118个水电站提供了339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合计5262万千瓦。刚刚过去的2022年,东方电机全年水电投产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创造了公司水电机组全年投产容量新纪录。王军说,取得这张“成绩单”受益于与川内企业形成了广泛高效的创新链、产业链集群协同效应,这其中也离不开与成都都市圈的产业协同。

“当前,东方电机正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的相关部署,以及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工程的要求,组织精干技术力量,开展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和高水头大容量巨型冲击式机组的关键技术。”王军说,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一些关键技术的攻关研发,完全由一个企业来完成是非常难的,必须要联合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创新。

成德眉资同城化正在推动德阳和成都之间的清洁能源产业协作,在此背景下,成都的创新技术正在为德阳提供支撑。

“在巨型冲击式机组的研发中,我们充分利用借助了成都都市圈内科研机构众多、研发能力强大的优势,比如,冲击式机组最关键的水力CFD仿真分析,就与成都超算中心进行合作,把原来按天计算的分析时间缩短到了分钟级,大幅提高了我们的研发效率。”王军说。

在王军看来,通过这些产学研的深入合作,一方面整合了创新链的技术创新资源,有效促进了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了创新效率和创新成果质量;另一方面,也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让创新链、产业链形成了集群协同效应,实现了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对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坚强保障。

王军表示,未来会继续加强同成都、眉山、资阳等地的产业协作,加快研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东方电机将以打造“先进电力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实施“科改示范行动”为抓手,借助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建设科研协同创新的高地。

王军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能为清洁能源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为企业申报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提供更多支持,在省内首台(套)、首批次项目上给予支持,让“成德高端能源装备”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高端领军人才成长的沃土,成为域内企业打造新时代“大国重器”的沃土,成为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