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央企打头阵,生物质电迎来新生

日期:2023-01-14    来源:能源圈  作者:云岚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4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产业

股权融合促新生。

据国资委1月10日消息,国家电网将国能生物正式划转国家电投。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

本次专业化整合工作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该项目2022年7月12日开始推进,历时半年终于尘埃落定。

这次无偿划转让国家电网专注于电网主业,也可以让国家电投发挥专业管理优势,壮大生物质产业。将国能生物股权划转到清洁能源占比更多的国家电投,生物质电将在划转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茧衣

生物质电是最常见的一种清洁能源。与一直占据头条的光伏、风电、核能不同,生物质能的发展颇显低调。

中国生物质电大约起步于2006年,主要是利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农林废弃物,产生高温高压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但前期因为技术不成熟以及补贴不到位,发展受阻。

随着生物质发电技术日益完善,自2015年到2021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的装机量逐年增加。2021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量为3798万千瓦,同比2020年增长28.66%,2021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808万千瓦,同比2020年增长48.80%。

2021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3.6%。2022年仍在增长,2022年1-11月,生物质发电4090万千瓦,同比增长13.7%。

生物质电有一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瓶颈。

第一,补贴门槛拦住了一些企业的发展。最常见的生物质能发电方式有燃烧发电、沼气发电、垃圾发电等,通常归属于火电。因生物质发电需要燃烧,会涉及污染物排放,实际立项时,应依法依规申领排污许可证,且需要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设施等。对一些企业来说,达不到标准便拿不到补贴,发展因此受阻。

第二,生物质燃料价高质低。生物质发电属于废物利用,燃料热值低则发电效率低。所以需要更多的燃料,燃料供应便成问题。以农作物秸秆为例,体积大、重量轻、热量小,不适合运输等问题皆需要考虑进去。如何按质按量持续不断地保障燃料供应,成为生物质发电项目盈利的成败关键。

新生

基于自身属性和政府补贴,生物质电正在迎来新生。

近几年,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推动生物质电的发展。

2021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i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

2021年10月,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和生物天然气。

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在农村地区优先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发电接入电网,电网企业等应当优先收购其发电量。

2022年6月,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下达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11个省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其中生物质能发电补助本次下达2890万元。

强劲的补贴额度甚至延续到2023年。2023年,生物质发电补助8425万较2022年增长近2倍,其中,内蒙古获6215万预算,广西获1879万预算,四川获14万预算,贵州获23万预算,云南获156万预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138万预算。

除此之外,国家电投在生物质电上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第一,国家电投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新能源装机占比第一。目前,总装机规模已突破2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清洁能源发电装机量均居世界第一。在清洁能源王者的加持下,国能生物或许会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第二,国家电投的生物质能项目比较成熟。2022年9月1日,国电投上海成套院自主研发的“秸能一号”生物质绿能颗粒撬装移动线,经调试达到最高运行参数工况,实现连续生产出料,产品质量满足预期,标志着上海成套院实现生物质绿能颗粒技术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第三,国家电投的研发投资已涉及到生物质能领域。2019年10月28日,国家电投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九州电气联手共同组建总规模20亿的生物质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各方共同选定生物质发电、管网项目。

既有计划,又有行动,国家电投与国能生物的结合如鱼得水。正如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所说,生物质多元化利用是我国碳中和路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能生物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也正基于此,业界普遍预测,只要政府相关部门做到系统规划,解决生物质能产业链长、布局分散等问题,随着生物质行业自身发展和技术进步,生物质发电行业未来发展将拥有新一轮暖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