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孙干:大力支持地热井下换热技术试点示范

日期:2023-01-17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7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井 地热能开发利用 中深层地热供暖

1月16日,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新能源促进部副部长孙干在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中深层地热供热技术规范 井下换热》宣贯培训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市有序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资源,大力支持开展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技术的试点示范。

培训会上,孙干就北京市地热能开发利用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他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大力推动浅层地源热泵(不含水源热泵)、再生水源热泵等供热制冷技术与常规能源供热系统融合发展,到2025年,新增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45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供热面积占比达到10%以上。

“有序开发利用西集、凤河营、小汤山、延庆等地热田,建设地热采暖示范工程。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中深层地热示范项目。到2025年,全市新增中深层地热热泵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孙干说。据记者了解,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北京市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已达100万平方米。

孙干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市着力打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能源绿色转型示范区。发挥区域地热资源优势,建立组团式地源热泵、楼宇式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供能分区。建设未来科学城可再生能源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未来科学城电厂余热、浅层地源热泵、再生水源热泵、绿电蓄热多能耦合的供热系统。

他还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管企业率先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研究编制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方案。深入研究余热、蓄能以及热泵技术的耦合应用,构建多能耦合、协同高效的新型供能方式。“根据资源条件,市区两级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在新建区域分区规划、市政基础设 施专项规划中,研究提出可再生能源供暖总量和比重指标,将可再生能源利用纳入土地招拍挂条件。”孙干说。

“坚持可再生能源供热优先原则,加快在京供热系统能源低碳转型替代,全面布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有序开展地热、再生水及余热资源供暖制冷。”孙干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市积极推进热泵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支持开展井下换热、燃气热泵等技术的试点示范。对符合北京市特点的先进适用技术,经研究论证后,市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近年来,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应用正逐步得到规范。据地热加记者了解,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程》,已于2020年5月10日起实施;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河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供热工程技术标准》,已于2021年12月1日起实施。有受访专家指出,由于井下换热项目不涉及取水许可与采矿许可办理,相当于简化了政府的管理流程,这在一定程度上将积极促进中深层地热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