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3-01-24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4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量 风光资源 新能源产品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

春节期间,吉林省松原市宁江经济开发区既有吉祥喜庆的节日氛围,又有如火如荼的生产场面。

除夕当天,走进绿色能源开发企业松原市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大门口挂着大红的灯笼,贴着喜庆的对联。院子里,一垛垛玉米秸秆堆放整齐。生产车间里,玉米秸秆、玉米芯、稻草、稻壳……这些农业生产的“边角余料”正在生产线上变废为宝。职工食堂里,胖乎乎的水饺正等着下锅,灶上的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香味扑鼻。公司副总经理牛兴君说:“2022年农业丰产,秸秆质量好,燃烧值也高,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去年,我们公司总发电量达到8000多万千瓦时,所发电能已并入国家电网,输送到东北地区的千家万户。今年,公司预计发电可达到2.3亿千瓦时,将惠及更多用电户。”

春节期间是群众用电高峰,为履行好社会责任,该公司24小时生产运行,职工实行四班三倒,人歇机不停。牛兴君说:“生产线上热闹,过年的氛围也要热闹,我们专门给职工备好了年夜饭。”

春节前夕,在吉林中车风电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组装,硕大的风车机身内焊花闪烁。2022年7月12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产品成功下线,标志着松原市成功将风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向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的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随着智能生产线调试的进一步完善,今年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预计上半年产能就能达到200台。”吉林中车风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炜东说。

数九寒天的松原大地,室外气温已达零下20℃,但在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板生产车间,昼夜不停的自动化生产线散发着热量,令室内温度升到27℃。元旦前夕,太阳能板生产车间全线通产。在智能化流水线生产设备前,上料、焊接、叠层、层压、装框等十几道工序都由机器完成,工人只需完成辅助工序,每天就能出产3000块成品。为保证订单用量、满足“风光”市场需求,该公司节日期间不停产。公司安全主管曹雨强说:“今年3月后,公司日产太阳能板将达到10000块,实现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节日里,同样忙碌的还有松原市宁江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干部员工。松原市宁江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闵海波说,近年来,包保干部“入企问需”解难题,不仅领办、帮办、代办,还马上给办,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上门服务,让企业少跑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国网松原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袁志彬说,到2022年底,松原地区总发电量达89.69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56.05亿千瓦时,占比62.49%。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风光装机10年增长366%。2022年底,松原电网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324千瓦时,在建或已批新能源项目工程584.5万千瓦,全部投产后,新能源将接近千万千瓦级。

抢时间、赶进度、促生产,春节里,“风光”无限的松原迎来了开门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