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代替石油,美国人害怕了:中国掌握供应链,程度超过欧佩克

日期:2023-01-25    来源:海外麒谈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5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供应链 风光项目 清洁能源技术

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美国人为什么害怕?国际能源署(IEA)报告,到2030年,单靠中国就可以供应全球90%的电动车电池。

此前路透社分析,2030年电动汽车的投资市场将在5000亿美元以上,中国的巨大优势,意味着美国很可能吃不上一口蛋糕。美媒开始着急,称让中国继续发展清洁能源,会比垄断石油的后果更可怕。

中国2022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

IEA断言称,世界已经进入了清洁能源技术的新时代,如果各国都能履行自己的能源承诺,那么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技术的市场价值,每年将达到6500亿美元;工作岗位也将从现在的600万个,增长到近1400万个。但是IEA同时也认为,清洁能源供应链的集中,意味着潜在风险,除了采矿业,所有主要的清洁技术供应链,中国是单一最大生产商 (环球零碳数据)。

国际能源署:中国正以超前速度发展可再生能源

华尔街日报称,俄乌冲突之后,能源进口国家非常担心受制于出口国。但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对清洁能源技术供应链的掌握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油气大国对化石燃料的垄断。全球生产锂电池的钴,有95%靠中国提炼;电动汽车的电池,75%也是中国制造。

相比之下,石油市场的垄断似乎都成了毛毛雨,沙特等13个石油输出大国,其实只占据了全球市场的40%;拉上俄罗斯成立的欧佩克+组织,也才把供应比例扩大到60%。而且步入清洁能源时代是一个必然趋势,也就是说随着全球能源的转型,石油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会慢慢跌落,这意味着以石油为基础的美元霸权也会被瓦解;而掌握了清洁能源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稳固上升,这可能会为人民币成为主流货币树立一个前提条件。

宁德时代

美媒从现在就开始炒作“中国垄断清洁能源”的言论,有两个原因,一是西方媒体一以贯之炒作“中国威胁论”;二是西方国家清楚,他们在这个领域和中国的竞争中,现在很难占上风。比如从成本方面来说,中国的优势更为明显:西方国家制造电解槽,成本是中国的5倍,而中国到2030年,将占领全球三分之一的电解槽市场。

清洁能源的市场非常大,目前来看竞争最激烈的当属电动车行业。这两天特斯拉史上最大幅度降价,基本上宣告2023年电动汽车产业进入红海竞争的阶段,全球车企都将面临特斯拉这种走量的销售策略。2022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了25.6%(中汽协数据),而且刚刚也提到了,全球75%的电动车电池,也来自中国。

此前,中国电动电池一把手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准备在美国合资修建电池厂,而现在已被弗吉尼亚州叫停。美国政府的想法比较简单粗暴,认为只有限制了中国企业,美国企业才会有活路。但恰恰是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更显得美媒说中国“垄断”清洁能源技术这件事可笑,在实施垄断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

美国政府为了让自己在电动车领域能达到领先地位,实施的垄断措施不仅适用于中国,受影响更大的,是他们的老朋友欧盟,事到如今,欧盟反过来想跟中国合作了。

去年8月美国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用补贴吸引更多企业到美国本土生产电动车。德国总理朔尔茨警告称,这项法案会引起美欧的关税战。而近期的达沃斯论坛上,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不仅要推出一项新法案和美国竞争,还将中国作为了反击的后手。

冯德莱恩称,中国的5年计划里,关键优先事项包括制造业和推动清洁技术创新,而且在电动汽车等领域,中国也是主导地位;欧盟仍然需要和中国合作,现在应该专注于降低美国带来的风险,而不是和中国脱钩。

中国从未想要垄断任何产业链,一直坚持的是合作共赢的道路,这也是欧盟为什么愿意和中国合作。美媒的炒作是想祸水东引,但真正的威胁是谁,欧盟已经用亲身经历证明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