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央企生物质发电项目专业化整合落地

日期:2023-01-2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29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生物质发电项目 国能生物

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又有新动作。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举行生物质发电项目管理权交接仪式,这标志着自2022年7月两家央企签订了专业化整合框架协议以来,生物质发电项目专业化整合工作圆满完成。

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我国体量最大、覆盖区域最广的电网企业,国家电投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两家央企将以此次专业化整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清洁能源发展、电力供应保障、用电侧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仪式上表示,此次专业化整合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有利于促进输电、发电等产业各环节的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各自优势,更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有利于引领生物质发电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促进“双碳”目标加快实现;有利于以生物质为依托推动县域经济开发,以产业服务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两家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我国碳中和路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清洁供热、生物天然气、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多元化利用每年可实现碳减排量约 2.18 亿吨。根据中国工程院研究,在双碳背景下,2030 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将达到 5200 万千瓦,2060 年总装机规模将达到 1 亿千瓦,社会碳减排贡献超过 4.6 亿吨。

国能生物是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企业,装机容量1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58.6亿元,年利用农林剩余物1000万吨,惠及产业链上下游超百万人。

“推动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既有利于国家电投发挥专业管理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发展壮大生物质产业;也有利于国家电网更加注重聚焦电网主责主业,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这对于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称。

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钱智民也表示,以此次管理权交接为新起点,国家电投将围绕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工业供热市场开发、新能源市场开发、碳资产管理创收、生物质综合利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国能生物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以生物质项目整合为纽带,进一步在大基地开发、“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绿电转化,加强党的建设,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携手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贡献更大力量。

据介绍,国家电投集团从治理、战略、人事、财务、发展、安全生产等领域全面做好了整合准备,并已充分调动国家电投的产业资源,全力帮助国能生物争取政策支持、编制一厂一策的转型方案、推动落地示范项目。

下一步,国家电网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在生物质发电并网、参与工业供气供热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翁杰明表示,两家企业行业地位突出、责任重大,要以此次生物质发电专业化整合为契机,深化双方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灵活性电源建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要聚焦电力系统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关键环节,集聚力量围绕清洁能源发电、大电网安全、源网荷储协同等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典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