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陕西沣西新城综合能源供应工程荣获首批陕西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授牌

日期:2023-02-03    来源:西安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03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开发 中深层地热 地热能

近日,陕西省地热协会会员大会暨2022年年会举行,会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教板块综合能源供应工程获“首批陕西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授牌。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教板块综合能源供应工程总投资7.2亿元,为159万平方米建筑供热、供冷和提供生活热水,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单体工程。该工程不需要建设热源厂和开挖路面、敷设大量热力管网,不抽取地下水,不影响地下水层,没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该工程采用“地热能+”多能互补能源综合利用、多元供给,以中深层地热能为主,配合燃气锅炉及离心式冷水机组调峰。共建设6座能源站,地埋管91个,配备智慧管控系统,可实现设备远程集中控制,通过能耗分析系统实时调整运行策略,保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该工程于2019年建成投运,先后受到人民日报、央视、参考消息等百余家媒体报道,为规模化推广应用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技术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建筑供热作为北方地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耗能巨大,而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技术无废气、废液、废渣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据测算,以2000万平方米建筑为例,一个采暖季(四个月)相比燃煤锅炉供热,可代替标准煤约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6万吨,相当于一台300MW发电机组一年的煤炭消耗量,减排效益显著。

在探索新型城镇供热方式方面,沣西新城专门组建了陕西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西能源)作为实践主体,大力发展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技术。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沣西能源掌握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技术核心技术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14项。参与制定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领域地方标准——《陕西省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系统应用技术规程》;主导制定了《西咸新区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应用技术导则》。沣西能源荣膺“西咸新区最佳城市创新实践奖”和“全球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50强”,并先后十余次承办或受邀参加国际交流峰会,分享中深层地热开发利用经验。

截至2022年底,沣西新城推广应用中深层地热供热面积近2500万平方米,并将探索创新成果成功输出到北京、河南、河北、山西等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我国北方城市破解冬季清洁取暖难题提供了沣西样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