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创!该地推出公共建筑“零碳指数”

日期:2023-02-14    来源:BIPV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电力能源大数据 公共建筑碳排放

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新命题,就建筑领域而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和低碳。一项数据显示,建筑行业全过程的碳排放已占到我国碳排放总量的50%以上,针对建筑领域的碳减排工作迫在眉睫。

为提高全市公共建筑碳排放测算精确度,更好提升公共建筑节能减碳水平,湖州市在全国首创 “零碳指数”,依托电力能源大数据平台,对公共建筑碳排放水平进行分析测算,设计科学合理的量化评级体系,构铸全新标准,助力实现公共建筑的整体高效绿色运行。

近年来,湖州市在能源、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推进了一系列“双碳”工作的开展。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公共建筑已成为减碳的重点对象,排碳大户“绿化”迫在眉睫。“公共建筑用能中,电能是最主要的能源类型,我们通过创新研发‘零碳指数’,贯通电-能-碳数据链条,为政府部门对建筑行业开展能效管理提供有效依据。”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徐俊表示,公共建筑“零碳指数”集成每栋公共建筑的用电、用气、用热等能耗数据,转换成碳排放量,细分为办公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化旅游建筑等8类,进而分类评级。

公共建筑“零碳指数”将实行年度发布、季度动态对标,初步测算,在湖州推广后预计每年减少碳排放70万吨以上。

目前市住建局、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湖州数字集团已联合对全市286栋公共建筑试点开展“零碳指数”测算评价,其中4级高碳建筑为52栋。

针对评级结果,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已成立零碳服务队,上门“量体裁衣”,为用户定制建筑楼宇改造、空调负荷控制管理等多项“供电+能效”服务。

下一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联合市住建局、湖州数字集团构建基于“零碳指数”的建筑碳排放对标、公示和管理机制,打造建筑能耗数智化监管系统,拓展评价结果在碳排放预算化管理、绿色金融、绿电交易等场景应用,最大程度实现建筑用能零碳供给,全维度满足建筑业节能减碳需求,为湖州提升公共建筑能效、推进建筑行业低碳数字化发展提供精准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