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2027年全球生物燃料的产量将再增长30%

日期:2023-02-15    来源:中美生物燃料论坛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5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生物柴油 生物质

生物燃料(biofuel)泛指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所谓的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它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不同于石油、煤炭、核能等传统燃料,这些新兴的燃料是可再生燃料。

近年来,中国生物燃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物燃料占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产量约为268.3万吨,占全国石油消费量的比例约为3%;2021年我国生物燃料产量约为275万吨,同比增长了25.7%;2022年中国生物燃料产量约300万吨,同比增长约10%。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报告称,未来5年,随着多国对生物燃料需求的提升,生物柴油、可再生柴油和生物航空燃料生产商将面临原料供应紧张的局面。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是IEA做出上述判断的基础,而生物燃料价格上涨也正在推动行业不断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和创新路径。

在全球范围内,生物燃料的需求在2022—2027年间将增长56%,达到7900万吨。碳减排方面不断变化的法规和相关支持机制是影响供需的主要动因。需求增长是行业利好,但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生物燃料发展也将迎来一些新的挑战,如原材料供应的波动性以及如何避免与粮争地的问题。因其低碳清洁的本质,并且满足美国和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原料相关的政策,国际社会对由废弃物和残留物制成的生物燃料需求量特别大。IEA在预测中称,到2027年,由废弃物和残留物制成的生物燃料将占到生物燃料总量的13%,而2021年时,这个比例仅占9%。

需求正在接近供应极限,毕竟常规用来加工生物燃料的废弃物和残留物受收集半径等因素影响,获取的经济性受限。但市场需求和不断走高的价格刺激了行业加大创新,如利用秸秆等农作物剩余物来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技术突破,以避免原材料供应危机的出现。多国政府也在政策上不断完善,进而加强对生物燃料的支持。

美国、欧洲、巴西和印度尼西亚是生物柴油、可再生柴油和生物航空燃料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在2022—2027年间,以上区域对生物燃料的需求将增长44%,即210亿升。

在实现净零排放的道路上,加大生物燃料的使用力度是必选项。如何利用有机废弃物、农林废弃物和边缘土地上种植的短轮伐期木本作物来生产生物燃料成为了多国政府和燃料生产商努力的目标。IEA甚至预测了一个更高比例的应用场景,即在克服原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到2027年全球生物燃料的产量将在7900万吨的基础上再增长3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