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三五互联连续五年业绩巨亏难见出路 25亿跨界光伏电池争议不小

日期:2023-02-17    来源:港湾商业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7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五互联 光伏电池 异质结电池

近年来,不少上市企业都在尝试主营业务之外的跨界探索。而高景气度的光伏行业,无疑受到多重青睐。

在跨界“追光”的大军中,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五互联)无疑来势汹汹。但若详细追踪公司早前的经营数据可知,三五互联自身账面情况难言乐观,早前还曾因连续亏损戴帽ST。此时跨界,三五互联又将给资本讲述怎样的故事?

连续五年业绩巨亏难见出路

三五互联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0年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提供的产品包括企业上网解决方案、企业沟通解决方案、企业营销解决方案、移动办公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解决方案等,涉及行业包括软件和技术服务、游戏、移动通信转售等。

1月30日,三五互联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61亿元至1.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00万元至55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493万元至6193万元。

对于报告期内业绩变动的原因,三五互联方面表示,主要系全资子公司道熙科技本报告期业绩下滑,以及公司预计道熙科技商誉减值所致,最终减值金额将参考评估机构的评估结论确定。

此外,业绩预告还披露,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693万元,主要系公司本报告期内收到政府补助款及处置联营企业确认投资收益所致。

此次并非三五互联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拉长时间线可以得知,自2018年至今,公司曾连续四年净利润均为负值,如今已五年。

东方财富网数据,从2018年至2021年度,三五互联实现营收分别为2.35亿元、2.88亿元、2.22亿元以及1.84亿元;同一时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6亿元、-2.57亿元、-6880万元和-2464万元。

2022年前三季度,三五互联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下滑2.09%;实现归母净利润-2066.69万元,同比下滑191.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81.50万元,同比下滑-127.68%。

2022年上半年,三五互联营业收入9000.62万元,同比减少8.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379.1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4元。

而根据《公司法》相关条例规定: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限期内未能消除的上市公司,由国务院证券管理部门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2021年4月22日,三五互联披露公告,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公司2020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为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之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三五互联”变更为“ST三五”。

直至2022年5月19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将于5月20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三五”变更为“三五互联”。

25亿跨界光伏电池争议不小

在披露业绩预告的当日,三五互联还发布另一则公告,题为关于签署增资意向协议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三五互联控股子公司天津三五互联移动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通讯)拟以交易前估值6.6亿元增资扩股,约定以货币方式向天津通讯增资合计2亿元(占天津通讯23.26%股权)。

三五互联在此次公告中表示,“天津通讯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加速光伏产业布局,符合公司整体发展规划。”

早在去年12月25日,三五互联就发布公告,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天津三五互联移动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通讯”)与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建设“5GW 超高效异质结(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将于2024年12月前全部建成并正式投产。

三五互联表示,公司在充分分析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现状、产业政策、未来市场空间及公司现有技术等因素的基础上,拟发展异质结(HJT)电池项目,寻求新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该项目对公司的业务战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也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

然而在发布公告的两天后,12月27日,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三五互联核实并说明拟进入的光伏新能源业务未来发展规划及可行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本次决策是否审慎合理等问题。

除了监管层高度关注其跨界轨迹外,市场也不乏对三五互联转型存压的保留看法。“近年来许多上市公司通过跨界收购谋求转型,意欲形成双主业模式,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这种发展模式尤其考验管理层的管理能力,能否整合成功很重要,因此效果未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

开源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22年国内新增建设和规划中的异质结电池产能达到114.2GW,在HJT经济性持续改善下,规划产能有望加速落地,后续HJT出货量有望快速增长:2023年国内HJT电池出货有望达到15GW,同比增长275%。

市场可能不错,但具体到企业层面,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独占鳌头,核心考验的是自身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内就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拟跨界投资光伏行业,此时若想瓜分市场份额,三五互联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此外,根据此前披露的财报显示,三五互联的现金流情况也并不乐观。截至2022年前九个月,三五互联的货币资金为3637.62万元,同比下滑13.93%;资产合计5.92亿元,同比下滑4.54%;负债合计3.98亿元,同比上涨2.27%。

在主业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冒然跨界并不理性。若未来光伏业务未能给公司扭亏为盈,三五互联或许仍存在一定的退市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