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1月我国车市未迎开门红,媒体:没必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

日期:2023-02-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7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市 汽车产销 新能源汽车

今年1月份,我国车市没有迎来开门红,舆论没必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开门难”并不等于全年车市不会走好。中国汽车市场不仅规模大,而且产业充满创新活力。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扩大内需战略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我们有理由对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更多期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同比均下降三成左右。车市没有迎来开门红,怎么理性看待?

其实,过度解读甚至误读没有必要。1月我国汽车产销创下历史新低,背后原因亦不难解释: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受疫情过峰影响,打乱了消费者购车计划;二是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全面退出,去年12月消费需求提前透支;三是今年1月有春节,虽然假期只有7天,但真正产销工作日比正常月份少了很多,产销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开门难”并不等于全年车市不会走好。汽车是价值仅次于房地产的大宗商品,而相比于房地产的一次性投资,汽车又是需要不断置换更新的商品,平均10年左右就要以旧换新。近几年尽管遭遇疫情影响和供应链紧张,但我国汽车年产销量一直稳定在2500万辆以上。要看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并不高。考虑到受环境压力、交通资源等因素约束,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不可能和美国、日本一样多,但汽车市场年销量峰值并未到来也是可预见的。

从百姓角度来讲,拥有汽车事关幸福指数,是其“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逐步提升,越来越多无车的国人开始有能力购买汽车,越来越多有车的家庭换购更好的汽车,我国汽车消费仍有潜力可挖。从不少限购城市“一号难求”就能感受到需求的暗流涌动。

更要看到,中国汽车市场不仅规模大,而且产业创新活力足。特别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簇拥下,一些跨界力量勇敢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一股“造车新势力”。他们的进入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激发了更大创新动能,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地,并引领着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国内销量不振的背景下,1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30.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同比增长48.2%。这充分表明,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已有一定竞争力。

也正是看到这样的市场潜力和创新活力,跨国公司高管对中国汽车市场信心满满。春节刚过,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就飞到北京,访问了大众汽车中国总部,以及大众位于长春、上海、合肥的工厂。这是奥博穆继去年11月随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中国后的第二次访华,两次相隔仅三个月。该集团对中国车市的预测是,“全年的增长率会在5%左右”,其中尤其看好新能源车市。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近期也将访问中国。显然,这都是值得重视的信号。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事实上,我国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国家扩大内需战略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实,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我们有理由对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更多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