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控技术ECS-700X全国产化控制系统赋能绿色储能

日期:2023-02-17    来源:中控技术官微  作者:工业伴侣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17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控技术 绿色储能 氢能产业

零碳氢电耦合项目

杭州零碳氢电耦合项目位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格力园区,采用中控技术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化DCS控制系统ECS-700X,其中,控制器、通信模块、I/O模块等内部芯片及元器件、操作系统、计算机等均采用国产产品。通过能量管理系统,对站内分布式能源运行及并网需求、负荷用电需求,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与大数据分析业务,将原本分散的能源数据统筹分配、合理协调,为站区内能源互联网的稳定运行提供调度优化输出,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氢能作为二次能源,被誉为未来世界能源架构的核心,也被认为是最洁净的燃料。基于我国的实际情况,发展氢能产业将成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势必将加速落地并不断得到优化。

本项目含一套电解水制氢设备,规模为260Nm /h;两套氢燃料电池,规模为2×30KW。谷电和光伏发电通过水电解制氢转化为氢能增压储存,在用电高峰时,一部分氢气供氢燃料电池系统产生稳定直流电并入直流微网。

该项目的电解水制氢系统、加氢系统、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加氧系统等重要开关量及模拟量信号通过I/O硬接线传输至DCS采集装置,同时通过国产化控制器完成各子单元的控制连锁。对于重要的安全保护信号,系统配置单独控制单元,以实现失效保护(Fail-Safe)的能力。其他系统运行参数均通过Modbus RTU或Modbus TCP等通讯方式,传输至DCS采集装置。

中控技术DCS控制系统将硬接线数据以及通讯的方式采集制氢系统、储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电气系统等数据,将原本分散的能源数据统一管理分析,为站区内互联能源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调度优化后的控制输出指令,实现系统能源的统筹分配、合理协调,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撑,最大化系统能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项目配备UPS电源以及配置冗余电源、冗余交换机、冗余通讯和防火墙为控制系统可靠性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控技术将继续密切关注储能等新兴领域,发挥自身在产品研发和装备控制方面的核心优势,为氢储能、光伏发电、和压缩空气储能等储能领域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环保、更经济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储能行业的提质增效和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