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跨境太阳能输电项目面临搁置

日期:2023-02-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0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输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发电 太阳能电缆

澳大利亚新能源开发商太阳能电缆公司日前宣布破产,导致该公司主导的太阳能输电项目AAPowerlink面临搁置。这个全球已宣布的最大可再生能源发电传输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舆论一直不看好其前景,认为其规模过大、成本昂贵、风险过高。如今似乎印证了业界的担忧,如果太阳能电缆公司无法解决资金问题并尽快走出破产,那么AAPowerlink项目2024年启动建设的计划将彻底落空。

按计划启动建设难

太阳能电缆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股东们虽然提供了资金建议,但未能就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和资金结构达成共识。眼下,国际咨询公司富事高商务咨询被任命为太阳能电缆公司的管理人,其表示会继续寻求额外资本以推进AAPowerlink项目按计划展开,该项目预计耗资约350亿美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根据规划,AAPowerlink项目应该于明年在澳北领地开建,将打造一座装机1700万千瓦至20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和3600万千瓦至4200万千瓦的储能系统,然后建设一条800公里的输电线路将电力运输至北领地首府达尔文,之后再建设4200公里的海底电缆,穿过印尼水域,将电力输送到新加坡。

预计到2027年,AAPowerlink项目将率先向达尔文提供800兆瓦/年的电力,用于工业减排、制造绿氢等;到2029年全面投运,实现向新加坡出口澳太阳能电力,届时预计可以满足新加坡15%的电力需求。

根据太阳能电缆公司的估算,项目建成后,达尔文的电力成本将降低12%,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降低10%;到2028年,该项目还将为澳大利亚带来20亿澳元的年出口收入。

澳新能源出海任重道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指出,太阳能电缆公司走向破产证明在澳发展新能源以实现绿色电力出口的目标面临极大挑战。目前,澳西北部皮尔巴拉地区的亚洲可再生能源中心项目也步履维艰。

据悉,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去年10月签署了《新加坡-澳大利亚绿色经济协议》,结合了贸易、经济和环境目标,通过促进绿色产品的双边贸易,以及新兴增长部门之间的广泛合作,推动建立贸易和环境可持续性的共同规则和标准,从而使两国共同向零碳经济过渡。AAPowerlink项目是该协议重点打造的合作范例项目之一。

新加坡目前大约95%的电力都来自天然气发电,一直努力扩大清洁电力占比。不过,太阳能电缆公司在破产前并未和新加坡政府签订AAPowerlink项目的绿色电力承购协议,尽管已收到来自新加坡私营部门共计250万千瓦的购电意向书,但因为缺少新加坡政府“背书”,使得注资问题悬而未决。

资金和基建是最大难题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调研公司ITK Services指出,太阳能电缆公司的破产是澳大利亚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面临挑战的一个代表。“AAPowerlink项目技术上可行,但整体规模前所未有,带来了许多难以想象的难题。例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效益等。”ITK Services可再生能源分析师、前投资银行家戴维·雷奇表示。

据了解,铺设海底电缆就成为AAPowerlink项目建设中的一大障碍,其长度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海底电缆、连接英国和丹麦的765公里长的“维京连线”的5倍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研究员迪伦·麦康奈尔表示:“对澳大利亚而言,即便是修建一条250公里长的国内电缆都异常艰难,更别说承建上千公里的跨境电缆。”

此外,有别于其他跨境双向输电项目,AAPowerlink项目是单向输电,成本效益并不高,加之超长海底电缆建设、检测和维修不易,都给项目落地带来拖累。由于类似原因,从北非通过海底电缆向欧洲出口太阳能的计划也被迫搁置。

业界普遍认为,试图将绿色电力用长距离电缆进行出口,仅铺设电缆的投入和维修成本、运输中的损耗以及电力储存难度便已经困难重重。

戴维·雷奇表示:“对拥有丰富天然气储量的澳大利亚而言,不如将更多精力投放在天然气液化和出口方面,而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与其布局出口,不如大力发展本土发电与储能业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