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百川畅银:剑指全球最大沼气发电项目投资运营商

日期:2023-02-23    来源:全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3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川畅银 沼气发电项目 新能源产业

2月21日下午,百川畅银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路演在全景路演举行。

投资者交流环节,问及公司发展愿景和企业文化,百川畅银董事、总经理张锋介绍,公司一直奉行“高效、务实、激情、超越”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沼气发电项目投资运营商,卓越的环保能源、移动储能(热)领域内解决方案供应商,垃圾填埋气收集及发电技术领域内领袖企业。

天眼查信息显示,百川畅银成立于2009年4月,公司奉行“倡导低碳经济,贡献清洁能源”的宗旨,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沼气发电业务,积累了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

公司主动采取错位竞争策略,积极拓展中小型城市、县城等垃圾填埋场合作机会并迅速占据核心资源,项目数量与装机规模迅速提升;运营管理经验的积累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项目拓展能力,形成了公司特有的品牌效应;同时,公司利用沼气发电技术的共通性,有效拓展养殖场粪污、厨余垃圾、垃圾焚烧渗滤液沼气发电项目,极大拓宽了自身的产业布局。

2021年5月25日,百川畅银身披“沼气发电第一股”光环,成功登陆深交所,开启了资本市场远航的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第三方提供沼气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服务商之一,目前,百川畅银正处于业务稳步扩张阶段,并网发电的项目数量和发电装机容量逐年增加。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投产运营107个沼气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92.48MW,按照运营项目数量和并网装机容量计算,公司在国内沼气发电行业居于前列。

在此,还需特别注意的是,百川畅银运行和在建的沼气发电项目符合参与碳排放权市场的注册交易的基本条件,可结合项目运行情况适时在碳交易体系注册。公司拥有专业的碳减排项目开发团队,项目开发经验丰富。

截至2023年1月31日,百川畅银已有19个沼气发电项目在UNFCCC注册成为CDM项目,可以向确定的国外合作方销售CERs,同时有14个沼气发电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CCER备案注册文件,可以在国内碳排放权相关市场参与交易。此外,有多个沼气发电项目在进行CCER项目开发准备工作,另有18个沼气发电项目注册成为VCS项目,3个沼气发电项目注册成为GS项目。

当前,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发展非化石能源成为可再生能源、环保领域重要导向。

沼气发电,在有效降低生活垃圾、养殖粪污中沼气及相关可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温室效应以及安全隐患的同时,能够通过发电并网实现资源化利用,是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具有较好的经济效应和公益属性市场空间广阔。与此同时,百川畅银下游客户方面,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企业,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市场保障。

百川畅银本次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4.20亿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沼气综合利用项目(1.85亿元)、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1.10亿元)以及作为补充流动资金(1.25亿元)。

全景网

根据募投计划,本次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将新建包含“大悟县城区垃圾填埋场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在内的19个沼气利用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0,360万元。

百川畅银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沼气综合利用”的实施,是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地位的重要举措。“沼气综合利用”的实施,将继续扩大公司在沼气发电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发挥规模化经营优势,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其中,上蔡牧原养殖十二场沼气发电项目、社旗牧原养殖四场沼气发电项目等项目中,公司与养殖业优势企业合作,在养殖粪污沼气利用领域横向拓展,有效拓宽公司业务的产业空间。

全景网注意到,深耕环保事业13年,百川畅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正如百川畅银总经理张锋在路演致辞中所强调到的,公司立足于沼气发电业务,多元化发展移动储能业务、碳减排项目开发与交易、固废综合处置业务。其中,移动储能改变了传统的管道供热模式,通过移动式储能车实现了热能的移动运输,也开创了百川畅银新的业务增长版块。

移动储能供热业务是百川畅银基于自身研发储备,以及与优势科研院所合作,开创的新业务领域。

2020年8月,百川畅银与合作院校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厂商广东建成确定合作意向后,就移动储能供热业务开始进行试点项目市场开发和运营开发工作,并选取了包括平顶山市在内的部分地区作为业务试点区域;2022年5月,百川畅银成立子公司百畅热链,承担后续移动储能车项目中的运输业务。

全景网获悉,移动储能车主要将燃煤、生物质热电联产、规模型热电厂等供热单位的富余热能,以蒸汽、热水的形式,通过管道储存至移动储能车的储能罐体内,并用牵引设备运输到用热客户处,满足工业用热、居民供暖和生活热水等需求。而移动储能车主要由储能罐、控制部件、放热/储热管、载车等部分组成,以高性能蓄热材料和蓄热元件为核心,是公司移动储能供热业务的核心设备。

而本次募投项目——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总体投资为12,372.20万元,拟购置270辆移动储能车,将在建设期内分3年购置。对此,百川畅银称,购置移动储能车项目的实施,百川畅银称,将提升公司移动储能供热业务规模,推进能源利用、热能存储领域的技术走向产业化,提升经营业绩水平,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优势。

“在百川畅银的发展之路上,我们用信用、实力、技术、品牌、团队创造了事业征途上的一个个里程碑。”展望未来,张锋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在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管理流程、市场营销、文化传承方面不断升级和优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