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重磅!《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特别提到了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3-02-27    来源:新汽车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2/2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

国家在每年开春后发布的第一部“重头文件”,被称之为《中央一号文件》。最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落地!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既然叫做《中央一号文件》,那不用说,大家都懂它的分量有多重!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里,就特别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今天我们就会解析相应的内容,很多仍然“敌视”信新能源车的同学,或许可以看一下国家对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有多坚定。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023年2月13日正式发布,文件主要围绕“三农工作”展开,其中特别提到: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

其实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件事,去年(也就是2022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国家商务部、乡村振兴局等十三部门联合发文,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其中就包括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而今年,相关的政策直接就被写入到《中央一号文件》,可见国家的决心!

在常规的认知里,以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较多的地区,基本集中在“北上广深”4大超一线城市,以及天津、重庆2个直辖市。——但我们看到2017年以后,成都、长三角平原(江浙沪一代)、珠三角平原(广深一代)几乎都已经是“满大街绿牌”了。

(上图是中国地形地势图,红色横线为“北纬40度线”;红色斜线为“胡焕庸线”。“北纬40度线”下方、“胡焕庸线”右侧合围地区,为适合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地区)

而2019年以来,以湖北南部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城市,以及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安徽一代为主的华北平原城市,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常见。——但是具体来说,新能源汽车主要仍然是集中在比如武汉、济南、青岛、郑州、合肥等大城市里。

而相对的,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农村里的保有量、普及率都严重偏低。基于这一情况,《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专门提及了此事。别忘了,《一号文件》全名是《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而乡村包含了:城市郊区(美丽乡村)、各县市等。

在乡村推广新能源汽车

真的合适么?或许你得这么看

说到这里,我绝对相信,一定会有小伙伴出来说:在乡村推广新能源汽车真的合适么?事实上在我看来,我反而觉得乡村反倒是更适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首先乡村地区,各家各户的住房不同于城里的“鸽子笼”,基本都是独门独户的独栋房屋为主。

乡村住房的门前,基本都有大片的空地。而这往往就是自家汽车的“私人停车场”。这对于私家充电桩来说反而是好事。而这对于城里居民来说,却往往是最头疼的问题。——而且别忘了新能源车的电费,远比油费便宜的多!

新能源汽车价格逐年降低

15万级别新车越来越多

既然充电和停车没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车的问题了:以往新能源汽车价格明显高于燃油车,而这些年,随着我国电池企业锂电产能的严重过剩,现在锂电池的成本被逐渐压低。所以新能源车的价格也逐年降低。

别的不说,前阵子就连特斯拉都官宣了:MODEL Q车型今年或与大家见面,定价可能仅仅16万起。而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这两年也是连续推出了很多15万级别,续航400公里的车型。再加上“汽车下乡”还有额外的政府补贴,如此一来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也就跨入了“更多人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今后可能市中心会沦为

“新能源汽车推广困难地区”

回想起我们编辑部的头号乌鸦嘴泰哥曾断言:今后可能越是乡村、越是郊区,新能源汽车保有更多,反而是城市市中心、老城区繁华地区的居民区,因为小区老化、车位不够而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

对于城市中心、老城区繁华地区的居民,他们出行往往选择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会显得更方便。而乡村地区,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往往都无法触达。公交网络覆盖稍差。这对于居民来说,选择自驾出行反而更直接。

汽车行业未来会如何“进化”?

各国政策或许已经告诉我们了!

如今这时代,变化速度或许真的有点超出人类的认知。一会儿是AI智能可以代替画家作画,一会儿又是ChatGPT可以帮大学生写论文,甚至聊天机器人劝人离婚和自己在一起,还想要自由,甚至企图监控开发人员!……

以往很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可能都会让你觉得司空见惯。汽车行业经历了130多年的发展,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近几年,欧盟、美国加州、中国推行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却只告诉我们一件事:汽车行业,变天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