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2储能锂电池BMS出货量排名Top5!

日期:2023-03-01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锂离子电池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

各类新型储能百花齐放,就装机量来说,电化学储能一家独大,仅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就达94.5%,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储能、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装机量难以望其项背。

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逆变器(PCS)和其他电气设备组成。BMS是电化学储能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成本占比9%。

储能BMS和动力电池BMS不同,储能系统电池数量更多、系统更复杂、运行环境更恶劣、对BMS的抗干扰性要求更高。同时,储能BMS属于多学科较差技术领域,技术壁垒很高,软件算法开发和精准数据测量是布局储能BMS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来看,所有储能BMS布局企业,均面临同样的技术困境:电芯内部温度难采集、SOC和SOH等状态难计算;采样点多,有线连接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电芯正式工作状态难预测等。市场提出的解决方案,以标准化、模块化和智能化作为升级方向,向分布式多层管理架构、主动均衡技术发展的趋势明显。

目前,我国布局储能BMS的企业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储能系统全覆盖(含BMS)的电池厂商、新能源汽车BMS制造商,如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一类是专注研发储能BMS的第三方企业,如协能科技、高特电子等。两类企业中,全覆盖型企业更靠近产品终端,市占率更高。

最近,GGII对专注研发储能BMS企业2022年的出货量情况进行了统计,根据统计数据,发布了《2022年储能BMS企业出货量排名》榜单,前五名分别是协能科技、高特电子、科工电子、华塑科技和天邦达。

协能科技

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的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和系统应用方案的创新性研发与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营收方面,协能科技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半年度营收分别为1807.05万元、1604.22万元、651.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81.70万元、-1657.09万元和-1322.79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10.82万元、-2017.58万元和-1768.21万元。也就是说,协能科技2016年-2018年三年连续亏损。

不过,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爆发,储能市场兴起,协能科技2021年实现储能系统容量累计超2.5GWh,BMS供货量超百万套。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储能市场继续蓬勃发展,协能科技作为第三方储能BMS龙头企业,业绩承前启后,大为改观。

2022年,协能科技累计储能BMS出货量超10GWh,项目超1000个;海外第三方BMS出货量第一,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高特电子

杭州高特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电池检测及BMS电池管理系统等产品研发和制造、技术创新驱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产品方面,高特电子自主研发了BMS前端采集和主动均衡芯片,并正在研发电池传感器技术及产品,同时开展了基于储能BMS的储能系统数据挖掘、服务的研究和应用,在电池状态SOX计算和电池主动均衡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业务发展方面,2020年,高特电子储能BMS业务合同800MWh,国内储能BMS合同占比 29.6%,完成交付600MWh,国内储能BMS交付占比 38.5%,稳居行业第一。

2021年,高特在国内储能BMS行业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合同达到2.0GWh,交付达到1.3GWh。截至2022年6月,储能BMS出货量累计超过6GWh,全年计划完成出货目标10GWh。

科工电子

杭州科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聚焦储能,科工电子产品最近7年储能BMS累计出货7.5GWh,连续7年同行出货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且市占比均超40%。

家庭户用储能领域,科工电子在业界内全国排名领先,2016年~2022年完成了20万套以上铁锂电池户用储能BMS配套和3家海外系统的TUV认证配套。

项目方面,科工电子储能BMS产品支持1000V系统、1500V系统、35KV高压直挂系统,并在多个项目得到了验证,如广州云浮16MW/16MWh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南京宏景丰城20MW/20MWh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南都美国130MW/260MWh铁锂电池储能系统等。

华塑科技

杭州华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铅酸电池BMS、储能锂电池BMS、EV动力电池BMS和电池监控数据平台运营服务研发、销售的企业。

产品方面,公司形成了以 H3G-TA 系统、H3G-TV 系统和 H3G-TS 系统等后备电池 BMS为主,以动力铅蓄电池BMS和储能锂电BMS为辅的产品体系,其中,H3G-TA 系统2018-2020年营收占比连续三年最高,分别是82.92%、90.16%和85.49%。

营收方面,据华塑科技招股说明书,2019年至2022年6月,公司营收分别为10727.98万元、20590.84万元、23665.01万元以及10755.32万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8.52%,成长性良好;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21.74万元、5615.67万元、5519.27万元和2359.19万元,公司ROE连续三年超过2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华塑科技已经成功上市深交所,股票代码:301157。

天邦达

深圳天邦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专业从事新能源储能锂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天邦达设立储能事业部,将工商业储能及家庭储能在内的储能市场拓展为公司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天邦达储能业务已经覆盖通信基站、户用储能、IDC、大型分布式集装箱储能、高压储能等电网侧、用户侧储能领域,其中,在通信基站储能领域,天邦达的BMS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天邦达的快速进步,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2016年中科院旗下产业基金投资天邦达A轮,2017年深圳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投资完B轮,据了解天邦达将于近几年在创业板IPO。

营收方面,天邦达相关人士表示:“公司2018年营业额将超过4亿元,计划2019年实现销售6.5亿元,2020年突破销售10亿元,这主要来自于储能和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