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业务订单执行良好,江苏北人2022年业绩强劲增长

日期:2023-03-01    来源:银柿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北人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领域

2月27日晚间,江苏北人发布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了7.38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5%;实现归母净利润3423.19万元,同比大增57.24%。

江苏北人是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系统集成“AI+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专注于汽车行业机器人集成、智能工厂等领域,为各行业领域客户提供智能化工厂“从0到1”建设的专业服务。

具体来看,江苏北人以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为主营业务,以非标汽车零部件柔性自动化焊接生产线为主要产品,相关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电池托盘产线“隐形冠军”

对于业绩的增长,江苏北人方面表示,公司在2022年持续重点加强了新能源汽车焊接生产线领域的业务拓展,并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轻质合金连 接相关技术储备、智能化产线、数据统计Mes系统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的确,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新能源焊接生产线已是江苏北人业绩增长的强劲引擎,江苏北人方面亦在业绩快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焊接生产线领域订单的良好执行,是经营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

目前,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提供的产品主要有:新能源汽车柔性自动化焊接产线,新能源汽车电机装配产线,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产线等。公司直接或间接为通用、宝马、大众、沃尔沃、东风日产、一汽红旗、红旗、小鹏、蔚来等主流汽车品牌体系提供电池托盘生产线服务,已稳定进入主流汽车厂供应商体系。有业内人士透露,江苏北人的电池托盘生产线位列全国第一,底盘生产线方面位列第二。

电池托盘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要承载部件,由于行驶路面复杂多变,电池托盘受力非常复杂,其密封性、刚性、重量、尺寸等要求非常高。同时,由于新能源车的特点是注重轻量化,电池托盘材质通常为铝合金,而该种材料的连接工艺难度很高。

江苏北人能够成为行业领先的企业,离不开较早的布局。据悉,早在上市前的2015年,江苏北人就已起步研究新能源电池托盘的产线制造工艺。目前,公司是宁德时代(300750)、敏实集团、上海赛科利、凌云股份等企业新能源电池盒生产线的直接供应商,累积了上百款电池托盘数据,是国内率先掌握多种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连接工艺的集成商,堪称电池托盘自动化产线市场的“隐形冠军”。

“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江苏北人还牵头并联合了宁德时代、敏实等30余家产业链和行业内公司,共同起草了新能源电池托盘首个行业标准。这一规范标准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江苏北人技术领先优势的显现。

江苏北人方面曾透露:“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托盘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标准化的制定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体现规模优势。”

持续推进核心技术创新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当下,技术迭代成为产业链各个厂家必须面对的问题。以江苏北人为例,公司正面临着电池托盘技术壁垒不断提高的挑战,而公司之所以能稳定获得汽车领域的优质头部客户,最重要的,当属其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

据悉,在新能源汽车续航不断提升的趋势下,优化电池结构成为动力电池技术迭代的主要方向之一,当前,主要的电池厂商都发布了新的动力电池方案,例如特斯拉的4680电池,以及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此外,比亚迪、蜂巢能源等厂商也均公布了自身的CTP技术。华创证券指出,根据宁德时代互动平台信息与特斯拉业绩会披露口径,麒麟电池和4680电池均有望在2023年实现大规模量产,“这标志着动力电池行业将进入新的一轮创新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资料,各家厂商的CTP技术总体而言核心思路保持一致,均为通过减少或者取消模组,节省模组的结构件,提升电池包集成度,进而提升电池包能量密度,这也对电池托盘的集成度、复杂度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麒麟电池为例,根据券商研报,由于该电池采用无模组结构,其对于托盘强度的要求更高,相对而言具备更大的制造难度。

为此,江苏北人正积极推进多项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以保证公司技术水平的持续领先。目前,公司掌握了直线运动托盘关键模块的参数化设计技术,正开发多种型号直线运动托盘并进行试验验证,为柔性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

机器视觉与生产信息化系统也是江苏北人的核心技术之一。在机器视觉方面,江苏北人掌握了视觉识别、视觉引导、视觉检测等技术,特别是针对钣金类物料无序上下料的场合,系统性掌握3D+2D视觉检测和视觉引导技术,通过示范性项目落地检验,完成钣金类物料无序上下料解决方案可行性验证,为公司该类型市场需求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复杂结构件焊接工艺,江苏北人开发了基于AI的智能机器人焊接装备,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技术手段,赋予工业机器人智能功能,突破复杂结构件智能焊接的技术瓶颈,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此外,在IOT系统软件开发平台领域,江苏北人正通过探索数据采集平台、业务应用平台的架构设计,开展自动化产线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示工作。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当下,江苏北人料将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成为我国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大潮中,最耀眼的“弄潮儿”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