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应鼓励新能源与煤电的发电组合

日期:2023-03-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姜耀东 新能源产业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开发利用引起的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人类不断开发新能源,希望替代化石燃料,以缓解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要替代化石能源尚需时日,为此应高度重视煤炭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实现煤炭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互为支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在姜耀东看来,2021年国际能源供应紧张态势和我国煤炭短期出现的市场大幅波动现象,说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重大,也说明“一刀切”式地“去煤化”和煤炭“双控”既不符合国家能源战略,也不利于“双碳”战略实施。为此,煤炭仍将是我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也是我国向现代能源体系平稳发展的重要过渡桥梁。

“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能源正常贸易受阻,国际能源供应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应紧张局势加剧,世界各国通过提高能源供应多元化水平、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政策措施,维护本国能源安全。从我国的国情看,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97%左右,是资源最丰富的能源。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是我国能源安全的核心支撑。”姜耀东表示。

对此,姜耀东建议,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应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促进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推动煤炭与清洁能源技术、产业与模式的有机融合。

面对这一要求,姜耀东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首先,应进一步加强对中长期煤炭供需形势的研判。姜耀东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根据“双碳”目标要求、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能源结构调整方向,遵循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开展煤炭供需形势研究,把握中长期煤炭资源供求趋势、区域分布、结构特征,科学确定煤炭资源开发节奏,完善煤炭市场长效机制,维护市场供需平衡,提高全国煤炭供应质量和效率。

其次,应发挥好煤炭资源优势,加强能源系统一体化整合。姜耀东称,强化系统理念、整体观念,坚决避免自行建设、重复建设、标准各异、数据难以共享的弊端,加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发挥好煤炭资源的优势,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系统工程方法,把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各个子系统、分系统整合一个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协调运行,实现“1+1>2”的效应。

第三,建立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部际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在姜耀东看来,新型能源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及相关行业、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需要建立部际协调机制,通过跨专业、跨领域的深度融合,在产业政策、规划布局、技术研发、市场准入、投资管理、节能环保等多方面,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姜耀东强调,应尽快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新能源发电与煤电的供电组合。“煤电与新能源联营最终的目标是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关键是有效解决安全、清洁、经济的阶段性不平衡问题。比如煤电开发的集中式新能源项目,以煤电厂为投资主体,以改造后的调峰裕度为条件获取新能源开发建设指标。新能源与煤电在同一出线时可以实现出力的平衡互济,但非物理连接性项目,仅能实现经济效益的互补。”

“目前具有物理连接性的项目主要形式为利用煤电厂厂区大规模的空余用地,增建集中式光伏,并入煤电厂升压站,同一出线送出。未来应鼓励煤企布局新能源发电,如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的融合开发,包括露天的煤矿、采煤沉陷区建风电厂、煤炭塌陷区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等绿电项目。”姜耀东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