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天合光能:210R将引领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尺寸统一

日期:2023-03-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电池 天合光能 中国光伏

目前,打破正方形硅片的思维桎梏,聚焦“矩形”已成为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路径。相较传统的正方形硅片,矩形硅片在硅片端对硅料的利用更加充分,有利于降低成本;在组件端和终端,能提供更高功率,进而提升客户价值。基于这样的优势,210、182技术路线的光伏组件500W+功率档产品普遍应用了矩形硅片,同时各大厂商对于最大化利用矩形硅片的价值都有了自己的理解。

矩形硅片电池实现效率功率双提升

2022年4月,天合光能推出全新硅片产品210R,第一次将矩形硅片公之于众,使得光伏行业几十年来对硅片该是正方形的思维定势被彻底瓦解。随后,包括182R在内的矩形电池组件产品不断推出,让矩形硅片电池成为行业的关注点。

然而,矩形创新的尺寸花样繁多,让行业始料未及。就182R而言,据不完全统计,当前182R尺寸有183.75×182mm、185×182mm、186×182mm等。为了提高效率和功率,电池尺寸规格一路狂飙,令人目不暇接。如隆基绿能的矩形硅片采用的是183.75×182mm规格,晶科能源采用的是186.8×182mm规格,晶澳科技采用的是185×182mm规格。

硅片电池尺寸混乱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矩形硅片尺寸多样化让产业链陷入困惑。

对上游硅片厂商来说,最直接付出的代价就是大幅增加了非技术成本,其供应链和库存管理、产能规划、设备自动化率都受到矩形硅片尺寸参差的影响,进而降低了生产效率,抑制了矩形技术形成规模化效应。此种代价同样覆盖辅材环节企业,如背板、玻璃、铝型材等。

对下游终端来说,随着矩形硅片尺寸变化,组件尺寸也会千差万别,对安装造成很大影响。对此,一位资深专业人士表示:“矩形硅片尺寸不统一,给产业链带来了巨大负担,违背了光伏行业历次创新的初衷,即优化产业链配套、建设生态、降低度电成本,推动应用端价值最大化。”

产业链人士呼吁向210R看齐

众所周知,在组件端,应用矩形硅片将产生两个最明显的变化——功率提升与尺寸调整。如果哪种设计思路能将这两点变化服务于产品、客户和行业价值提升,且提升幅度最高,就可以称作是矩形硅片应用的最佳范例。

基于210硅片天然的大尺寸特性,带来组件功率效率提升,同时产品价值和客户价值也是压倒性的。

系统价值和客户价值更高。以河北某20kW户用屋顶电站为例,相较传统的545W组件,在使用同样支架的情况下,使用210R技术的580W组件提高组串功率0.54kW,提升了5.5%的直流装机容量。同时,在江苏某1.6MW工商业电站,580W组件相比545W组件,综合系统BOS至少降低2.4分钱/W。

包装运输效率更高。基于210R的组件产品,在集装箱物流运输中更具优势。这对组件企业自身降本来说,也有巨大价值。在集装箱物流运输上,以常用40HC (高柜)集装箱为例,跟传统组件包装相比,210R-580W组件提升装载量达5.4%。

产业链统一高效。210R尺寸规格兼容了182,这增加了组件产品的适用范围,进而增加了客户价值。与此同时,大大减轻硅片及背板、铝型材等辅材企业的备货负担,有助于这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非技术成本。

今年2月,天合光能发布基于210R硅片的至尊N型605W组件产品,转换效率高达22.4%,与相同应用场景的传统182尺寸72片N型组件相比,功率拉开了30W+。同时,海运成本明显降低,装箱瓦数可提升5.3%,总体度电成本节省1.86%。

由此可见,在矩形硅片花样繁多的情况下,210R电池组件为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价值最大化提供了可能的出口,并将对产业统一、协同效应、生态建设带来可观的助益。

回顾光伏行业历史,伴随发展阶段不同,尺寸参差问题时而爆发,但在产业的共同努力下,尺寸统一往往也是每个光伏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在此背景下,本来可以创造足够卓越产品、客户和行业价值铁三角的矩形硅片电池技术,如今却无法发挥最大化价值。可以说,矩形硅片电池组件尺寸统一势在必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