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因德国反对,欧盟2035燃油车禁售令延后表决

日期:2023-03-08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08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燃油车 禁售令

欧洲议会2月14日投票通过2035年禁售新汽车和新柴油车的法案,以实现欧盟在2050年气候中和的目标。

法案原定3月7日会员国投票后就可以正式通过,但随着德国、意大利立场转变,加上波兰、保加利亚未表态支持,法案无法通过的可能性大增。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上周五宣布延后表决,新的时程还未定。

欧盟推动电动车不仅是为了减碳,也为欧洲车能在电动车市场与其他国家竞争,但反对者批此法将冲击传统内燃机汽车制造业,影响数十万人就业。德国则希望欧盟允许汽车能2035年后继续使用e-fuels合成燃料。

为减碳更为拼电动车市场

欧盟执委会于2021年提出禁售新燃油车政策,2022年10月与成员国、欧洲议会达成三方协议,但议会保守派仍表态反对。2023年2月14日欧洲议会以很小的差距表决通过。原定3月的部长会议表决后即可正式通过。

目前汽车约占总体欧盟二氧化碳排放的15%。这项法案要求2030年起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削减55%的中程目标,2035年减少100%。换言之,2035年起不能销售新汽油、柴油车。

受到近年能源成本高涨与环保法规影响,欧盟消费者已逐步转向购买电动车,目前欧盟销售的新车中约有12%是电动车。根据法广报道,支持者认为法案可为欧洲汽车制造商转型生产零碳排车订下了明确的时间表。

欧盟也不讳言推动此法有助欧洲车在电动车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提醒议员,从去年到今年底,中国将推出80款电动车,“我们不想把这个重要产业让给别人。”

冲击传统制造业法拉利条款部分让步

反对者指出,大规模的削减将让产业界措手不及,影响数十万个工作。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EPP)欧洲议会议员吉塞克(Jens Gieseke)说,德国内燃机引擎制造业60万人的工作将大受影响。

去年10月协商时,谈判代表通过所谓“法拉利条款”(Ferrari clause),让年产量不到1万辆汽车与2.2万辆货车的小型车商可免去中程目标,但2035年底还是要达成零排放目标。

此外,《Euractiv》也指出,目前的欧盟燃油车禁令仅包含汽车和货车,尚未管制卡车和公共汽车等重型商用车,这将是下一波管制的目标。

德国意大利四国可能投下反对票,欧盟延后表决

即便欧盟议会已通过法案,但根据《Euronews》,意大利有27万人直接或间接受雇于汽车业,该国交通部长表态反对此案。德国交通部长维新(Volker Wissing)也扬言,若欧盟不支持使用e-fuel,他将否决该案。再加上波兰和保加利亚可能投下反对票,法案恐难顺利通过。

e-fuel是利用再生能源发电,由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的液体燃料,可用于传统内燃机车辆,需耗费较多再生能源,但部分环境人士并不支持e-fuel。德国欧洲议会议员Anna Deparnay-Grunenberg就称:“汽车用e-fuel就像用香槟淋浴——既昂贵又效能低落”。而德国大众汽车去年也公开表示,2033年起在欧洲只生产电动汽车。

《Euronews》指出,如果这四个国家弃权或否决,法案将无法达到通过的门坎,届时法案要再修正、重新取得共识、再表决。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已在3月3日宣布延后表决,但未说明延到什么时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