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国国民经济计划中氢能产业迎来重要转变!

日期:2023-03-17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7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

虽然国内氢能产业整体处于自下而上的发展状态,但是国家氢能中长期规划的出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启动等政策对于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国家对于氢能产业的认可无疑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

3月16日,新一年全国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发布。氢云链获悉,2020年,自首次被写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来,氢能产业已连续第四年出现在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然而随着氢能产业的不断发展,全国国民经济草案中关于氢能产业的相关内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在国家内容生变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2023年关于氢能产业的规划也变得更为详细,其中城市群地区的2023年国民经济草案中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2410辆、大型绿氢项目7个。

国家年度草案:实现由政策向执行、稳慎推进到发展的转变

据氢云链统计,2020-2023年,全国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氢能相关的内容如图表1所示。

图表1 全国国民经济草案关于氢能的内容

来源:国家发改委、国务院  氢云链整理

由相关内容分析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1、由规划到执行的转变。2020年氢能产业首次写入国民经济草案,涉及国家氢能规划的制定,而从2021年开始转变为推进氢能发展。

2、由能源到产业的转变。2021年氢能相关内容主要为能源领域,而2022年开始向整个产业转变。

3、由稳慎推进到发展的转变。2022年指出稳慎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而2023年则指出发展氢能产业,并将氢能产业与北斗产业和生物经济并列,其中北斗产业在2022年中为大力推进方针。

城市群地区年度草案:推广氢车2410辆

各地方政府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大多已发布,氢云链统计了五大城市群地区草案中关于氢能相关的内容。整体来看,除少数地区,城市群地区基本都将氢能产业写入年度经济草案中,且内容开始逐步细化,“由虚向实”;部分地区写出了年度氢车推广计划,其中郑州690辆、开封40辆、烟台200辆、保定300辆、淄博100辆、上海1000辆、聊城80辆,共计2410辆。同时,城市群草案指出将推进8大绿氢项目建设,包括:中原氢能走廊兰考基地电解水制氢项目、东大化工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国华河北赤城风氢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国创风氢一体化综合示范工程、华电潍坊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宝丰绿氢与煤化工耦合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项目。详情如下所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