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景柱: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日期:2023-03-17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杂志  作者:赵子旺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17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燃料电池汽车 2023全国两会

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新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来,关于氢燃料电池的政策更是利好不断。2019年,氢能及燃料电池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氢能被正式写入“十四五”规划;2023年,氢能依然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热点。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提交了《关于在海南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建议》,建议在海南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具体包括,将海南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参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全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由政府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在海南东、西、南、北、中率先建成五个大型“绿色能源中心”。

海南适合发展燃料电池乘用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海南四面环海,已建成岛内完整的封闭交通体系,为全岛布局自成一体的新能源网络提供了难得的先天良机。同时,海南具备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和国内Ⅲ类光照条件,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潜力巨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但是,由于风光发电的不稳定性,对原有的能源消纳体系带来了极大挑战。

氢能能量密度高,应用场景广泛,适合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储能介质。用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制氢储氢,既能解决风光电的消纳问题,又能落实中央经济工作要求,带动海南自贸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上中下三游打造出海南自贸港独家拥有的千亿级“零碳汽车生态体”。

此外,海南工业基础薄弱且孤悬大陆之外,选择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相比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技术难度高,产业化突破意义大。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已具备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自2015年起便开始投资研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掌握氢燃料电池及系统、车载供氢系统等核心零部件资源和研发手段。并与国际燃料电池头部车企合作,已研发出第四代可用于示范运营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搭载70MPa高压储氢罐和128kW高功率金属双极板电堆,一次加氢可行驶800公里。同时,海马汽车与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建设海南首座70MPa制氢加氢一体站,采用厂内屋顶光伏发电,电解水制取“绿氢”,实现氢气“制、储、加、用”全环节零碳排放。

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

201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直采取对消费者给予购置补贴的方式,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但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面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缺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加氢设施建设难等突出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好地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科学有序发展,政策调整优化势在必行。

2020年4月,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调整补贴方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按照上述思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了地方、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经认真研究后,明确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方案,最终形成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四个方面内容。首先,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核定并拨付奖励资金。其次,示范城市群应找准应用场景,完善政策环境,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第三,在示范应用群的选择上,采取地方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示范城市群。鼓励申报城市群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强强联合,自愿组队,取长补短。最后,在组织实施方面,示范城市群应确定牵头城市,明确任务分工,强化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示范。五部门将依托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委员会,全程跟踪指导示范工作,并实施节点控制和里程碑考核。截至目前,已批复同意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河南省和河北省纳入城市群,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在景柱看来,应该将海南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他认为,海南既具岛屿特点,又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推广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地理优势和目标人群,十分适合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开展推广。

除了将海南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之外,景柱还建议应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参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全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并且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制造及应用推广前期投入巨大,应从研发端、制造端、上游氢能供给端、下游应用端分别给予一定的补贴。

事实上,一直以来,技术和成本问题始终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展的“困局”。

有分析认为,由于乘用车对燃料电池的技术和能量密度要求高,对燃料电池系统与整车匹配性也是高要求。当前,国内不在乘用车领域布局氢燃料电池主要还是因为技术上的差距。不过,如果能在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的话,乘用车其实是很大的一个市场。

因此,景柱从研发端、制造端、上游氢能供给端、下游应用端分别给出建议。

在研发端,景柱建议对企业投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进行补贴;在制造端,对于满足国家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奖励积分标准的车型,景柱建议省市两级政府参照国家补贴标准,按照1:1:1给予相应补贴;在上游氢能供给端,景柱建议对环岛加氢站建设投资按照加氢能力标准给予相应补贴,加氢站对外销售氢气给予价格补贴;在下游应用端,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高于纯电动汽车,景柱建议政府给予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专线运营权,并按行驶里程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此外,景柱还建议,应该由政府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在海南东、西、南、北、中率先建成五个大型“绿色能源中心”。他建议,集谷电绿电充电换电、谷电绿电制氢加氢、谷电绿电储能储氢削峰填谷等多功能于一体,每座“绿色能源中心”占地约200亩,可满足1万台新能源汽车需求,以环岛旅游公路驿站为依托,在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业态。

氢燃料电池汽车正迎来高速发展,有望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而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也是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海南对氢能乃至氢能汽车的探索也已经在路上。例如,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夕,海南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便投入运营,为负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任务的大巴车顺利完成了氢气加注;由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01研究所合作建设的海马制氢加氢一体站也正式落成,海马汽车也宣布将同步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自主研发与示范运营;海马汽车与长江三峡(海南)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推进零碳排放氢能产业链合作,也将共同探索在海南推进“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汽车示范运营项目。未来,在海南,氢能或将逐步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能源角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