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众专家为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支招

日期:2023-03-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别凡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1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能源体 新能源产业 可再生能源

俄乌冲突将能源安全提升到全新高度,如何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在3月18日召开的以“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围绕低碳发展战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相关产业存在的机遇与挑战等展开研讨,为能源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新思路。

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从乡村新型能源体系实践和园区新型能源减碳探索双维度出发,指出中国式新型能源系统是开放包容的系统,包括源、网、荷、储多要素多主体协调互动,一次物理系统、二次控制系统、交易运营系统等多系统融合,电、气、冷、热、氢等多能源系统互联,各类用户、运营商、服务商等社会多主体参与共享互动。

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雍瑞生表示,能源行业规模化减碳是大势所趋,石油石化行业碳减排面临发展和降碳的双重挑战。雍瑞生还就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行业发展的转型路径进行了系统探讨,结合中石油绿色企业建设引领者行动、清洁低碳能源贡献者行动、碳循环经济先行者行动,介绍了节能降碳、甲烷减排、生态建设、绿色文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发展、氢能零碳燃料升级、综合能源供给习题重构、深化电气化改造、CCUS产业链建设、零碳生产运营再造等十大工程的最新进展,为相关行业碳中和转型发展提供借鉴。

数据显示,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新能源行业不断刷新成绩单:截至2022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2亿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量的47.3%,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场,2022年新增投资额达2880亿美元。

对此,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总结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一是大力推进“新能源+储能”;二是促进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三是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并举;四是积极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五是创新产业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我国新能源想要实现中长期稳健发展,必须在宏观层面审慎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与规范,支持关键技术突破,坚持开放的国际参与和合作,坚持产融结合的绿色金融原则,力争实现能源消费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曾少军建议。

能源革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底气。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7%和93.4%,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基于这一事实,兰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甘肃省先进储能与材料研究院院长彭尚龙介绍,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新能源汽车正步入快车道,在国家专业平台统一监管、大力推行充换电网络设施建设的同时,智联网大数据云端领域持续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要积极面向市场竞争,与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进行更多跨界融合,推动产品和模式向网络时代转型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颜世富对构建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尊重本土能源文化。同时,要处理好国家能源政策与地方发展的关系,并对能源资源进行盘点。此外,还要因地制宜,稳健建设能源体系。最后,要坚持天人合一,兼顾健康与生态。“发展新能源是好事,但快马加鞭跑步发展,运动式的能源转型,可能带来一系列新问题。”颜世富指出,例如,应对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负面影响深入研究,并提出系列预防措施。

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协办。目前上海交大三十多支行业研究团队已覆盖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行业板块。其中,能源行业团队是众多研究团队中非常活跃的一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