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点名处罚华能国际、中国电建旗下两家单位!

日期:2023-03-2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国际 井冈山电厂 新能源发电

3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三起安全生产监管典型执法案例,三家公司被点名,分别为: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能国际”)井冈山电厂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十四局”);

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浙能嘉华”)。

其中,华能国际井冈山电厂存在如下违法行为:

电厂未在氨区送出管道(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电厂氢站干燥间框架二供氢母管法兰当前使用铜丝扭接,跨接不可靠,未按《氢气站设计规范》(GB50177-2005)第9.0.4条规定采用金属线跨接,属于安全设备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行为;

电厂控制室(配电间)与氢站一期电解间之间外窗最近距离为3米,处于氢站一期电解间半径4.5m的爆炸危险2区空间,控制室(配电间)内部分电气设备不防爆;

华中能源监管局结合每类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8万元的行政处罚。

华能国际井冈山电厂隶属于华能国际。华能国际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华能集团的核心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在业绩方面,华能国际预计2022年净亏损为70亿元到84亿元,总体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煤电经营同比大幅减亏;但由于本年度煤价仍居高位,且公司煤机装机比例较高,新能源发电盈利未能覆盖煤电亏损等。

中国水电十四局存在如下违法行为:

部分培训项目未开展项目部级全员培训,班组级学习记录缺失,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

福建能源监管办依法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中国水电十四局成立于1954年,隶属于中国电建,具有年挖填土石方2500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300万立方米、人工砂石料生产600万立方米、各类钻孔灌浆40万米、发电机组安装550万千瓦、金属结构制作安装5万吨、公路施工300公里的综合施工能力,先后承建参建了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广西龙滩水电站、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等水利水电大型特大型工程,被誉为“地下铁军”和“水电劲旅”。

浙能嘉华存在两项违法行为:

公司《3、4号炉粗灰库清灰施工方案》规定“3、4号炉粗灰库开启人孔门清灰阶段为公司级风险管控”,但未明确现场管控人员层级要求;在2022年3月6日实际作业中,现场监护人为检修部热机三班副班长委派的组员,现场管控能力不足,对施工方案内容未熟练掌握,对栈桥前端围栏缺失的安全设施隐患未引起重视并要求立即整改,未及时发现和制止灰库内清灰人员离开栈桥进入灰库底部清灰的违章行为,对清灰人员安全绳长度明显超出栈桥作业范围未引起警觉并制止作业;

公司在《3、4号炉粗灰库清灰施工方案》中辨识了重大风险项目“人员滑落灰库底部放灰口”,并要求采取禁止离开栈桥平台作业控制措施,但在现场作业的安全技术交底记录中未明确“灰库内落灰口坠落掩埋风险”,未强调“禁止离开栈桥平台作业”的安全措施。

浙江能源监管办对该公司第一项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对第二项违法行为罚款10万元。两项处罚并案处理,最终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浙能嘉华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浙能电力,是一家以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为主的企业。浙能电力是浙江省能源集团电力主业资产整体运营平台,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辅以提供热力产品,以及对核电投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