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重磅!又一全球光伏龙头IPO上市获受理!

日期:2023-03-22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古瑞瓦特

资本市场狂潮涌,光伏企业上市忙。

3月20日,全球逆变器龙头古瑞瓦特(Growatt Technology Co.,Ltd)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港交所受理。

这也意味着,该公司离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更进一步。

据悉,古瑞瓦特是全球第三大光伏逆变器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户用光伏逆变器供应商。此次该公司申请港股主板IPO上市,拟募资额约10亿美元。

若成功上市,该公司也将成为今年第一家登陆港股资本市场上市的光伏企业。

户用光伏“第一股”

资料显示,古瑞瓦特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及充电桩等产品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古瑞瓦特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和第六大储能逆变器供应商;并且在户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19.9%,位居全球第一位。

在光伏逆变器产品方面,截至今年3月10日,该公司已经拥有23款单相户用逆变器和17款三相户用逆变器,17款大功率和29款小功率的工商业逆变器,以及8款公用事业逆变器。此外还有一系列储能逆变器产品。

就在去年6月份,该公司在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5个月后,获得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

若后续能顺利完成上市,古瑞瓦特也将会成为今年户用光伏企业上市“第一股”。

三年净利已涨超12倍

从近三年的经营业绩上看,在营收方面,2020-2022年,古瑞瓦特实现营收分别为18.93亿元、31.94亿元和 70.93亿元(2019年的营收为10.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1%、68.7%和122%。

在净利润方面,2020-2022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3.66 亿元、5.73 亿元和 12.13 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924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6%、56.6%和112.7%。

可以看到,在最近三年里,古瑞瓦特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与2019年净利润对比,2022年已经实现超过12倍的增幅。

在净利率方面,该公司近三年的净利率分别为 19.3%、17.9% 和 17.1%。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该公司储能系统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攀升,从2020年的2.15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8.61亿元;目前该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超过40%。

此外,在估值方面,IDG 资本曾于去年6月份向古瑞瓦特投资 9 亿元,获得后者6.52%的股份。

以此交易价格计算,古瑞瓦特IPO前的估值约为138 亿元。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统计显示,在2017-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从76亿美元增加到122亿美元。

预计到2026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有望攀升至275亿美元。

而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230GW,同比增长35%;到203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500GW至2000GW。

由此可见,未来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亦十分可观。

相关企业IPO进展如何?

实际上,近两年来,已经有部分光伏逆变器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或者正在谋求上市。

具体来看,禾迈股份于2021年12月成功登陆科创板,发行价高达每股557.8元成为A股最贵的新股;微型逆变器龙头昱能科技于2022年6月登陆科创板。

此外,2022年6月,首航新能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并于近日更新了IPO进程。

今年3月3日,三晶股份沪市主板IPO申请已经获得上交所受理。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光伏企业在IPO上市道路上取得新进展。

其中,艾能聚于2月28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今年A股第一家IPO登陆资本市场的光伏企业;新特能源于3月6日公告其A股IPO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原轼新材于3月8日更新了其创业板招股书;华电新能于3月10日公告A股IPO上市申请并获得上交所受理。

此外,还有不少已经提交招股书申请的光伏企业正在“赶考”的路上。

可见,我国光伏企业正迎来新一轮的上市狂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