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千亿光伏巨头通威股份换帅!

日期:2023-03-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光伏产业 人事变动

随着千亿级光伏巨头通威股份发布人事变动公告,A股又多了一位年轻的女掌门人。

通威股份3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CEO谢毅因个人原因向公司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并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为保证公司经营决策的顺利开展,选举刘舒琪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兼任公司CEO,任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女掌门人来头不小

刘舒琪何以晋升为通威股份的董事长?这与其身份背景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刘舒琪正是通威股份实控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女儿。

刘舒琪拥有英国伦敦女王玛丽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通威集团监事、通威股份第八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助理、光伏商务部总经理。

对于选举刘舒琪为公司董事长,通威股份表示,刘舒琪在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公司总裁助理及光伏商务部总经理期间负责公司硅料、电池、组件业务的采购、销售集中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带领公司不断开拓光伏市场,构筑了具有突出优势的供销体系,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取得了优异的经营成绩,体现出卓越管理者的潜力。

一体化发展可圈可点

伴随刘舒琪从幕后走上台前,围绕通威股份的一体化布局新动向也备受市场瞩目。

据了解,2022年,通威股份全面转向了全产业链布局,加速组件业务开拓。2022年8月,通威股份中标华润3GW组件集采,标志着这家光伏龙头拉开了大规模介入组件业务环节的序幕。此后,公司又先后中标多个光伏组件招标项目。

新技术方面,通威股份紧跟电池技术发展,继2011年投产1GW HJT中试线和1GW TOPCon中试线后,2022年又宣布斥资120亿元,投向32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彼时公司称,未来将适时导入新型电池技术规模化量产,进一步推进大尺寸、薄片化发展趋势。

有接近公司人士表示,刘舒琪目前在公司已工作两年,负责的正是电池、组件等业务。此番“接棒”除了进一步锻炼其“接班人”能力外,也有望在硅料价格下行的市场预期下,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给公司和新业务发展带来更多新气象。

记者注意到,在光伏持续景气、光伏巨头在产业链上下游拓展的大背景下,通威股份早有大胆启用年轻人的成功先例。刚辞任的谢毅即是一名“80后”。

公开资料显示,谢毅于1984年出生,于2019年5月开始担任通威股份董事长一职。此前,谢毅在2011年担任总裁助理时也仅27岁。在谢毅任职期间,通威股份实现了电池业务的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