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DNV研究显示:到2050年欧洲每年海上风电制氢可达到300TWh!

日期:2023-03-23    来源:氢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场 海上制氢 氢能产业

近期根据DNV的一份新报告,到2050年,欧洲使用北海海上风电场的电力能够生产300太瓦时(TWh)的氢气。

海上制氢对于满足欧洲氢能需求的大幅增长至关重要。氢作为低碳能源载体将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要使难以减排的行业脱碳,还要提高欧洲能源供应的安全性。

基础设施系统运营商GASCADE和Fluxys委托DNV进行的“欧洲海上制氢干线”研究凸显了北海和波罗的海海上制氢的显著优势。

GASCADE董事总经理Ulrich Benterbusch表示,欧盟预计到2050年,对绿氢的需求将达到2000TWh,DNV研究表明可利用北海海上风电场的电力生产300TWh的氢气。

鉴于大规模氢气管道传输的成本低于电力,以及大型管道可能聚集来自多个风电场的海上氢气生产,该报告评估称海上氢气生产是海上风电生产的有吸引力的选择。

北海和波罗的海海上风电的潜在能源产生是“巨大的”,可能超过电力系统本身所能处理的。DNV的研究发现,通过管道连接的海上制氢比陆上制氢便宜。

该报告的研究者之一DNV能源系统区域咨询业务发展总监Claas Hülsen表示:“我们看到,距离海岸线100多公里的地区提供较低的平准化生产成本。在这个距离上,每个能源单位运输电力的成本高于通过管道运输氢气的成本。

关于交通基础设施,该研究根据位置绘制了两幅不同的图景:

对于北海来说,无论是生产潜力还是区域面积均符合100公里的标准。为了将海上生产的氢气带到陆地,一个网状管道连接 - 欧洲骨干网 可以将生产基地连接到现有的陆上管道网络。

波罗的海地区的情况有所不同,目前符合100公里标准的地区较少。然而,如果瑞典和芬兰决定大规模生产氢气并将其运输到南欧的需求中心,那么在那里联合管道也可能是有意义的。

GASCADE Gastransport董事总经理Christoph von dem Bussche表示:“这表明跨国协调对于制氢是必要的。同时需要在风能发电和各国氢气发电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为了进一步优化这一氢气供应链,该研究建议将高达30%的氢气储存在盐穴中,以有效地提高系统的灵活性。

该研究还包含初步成本估算:在北海,海上氢骨干的管道和压缩机成本估计占海上生产的氢气总成本的10%。根据初步计算,北海的氢系统成本为4.69-4.97欧元/千克。同时需要投资35-52亿欧元(包括地下储存)的海上氢运输基础设施,来实现绿氢的输送。

AquaDuctus海上氢气管道项目

GASCADE和Fluxys联合开发的AquaDuctus项目是实现绿色转型和实现欧盟绿色协议和Repower欧盟一揽子计划脱碳目标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个大型海上管道项目旨在有效地将北海风电场生产的氢气输送到德国陆上氢气网,它被设计为能够从多个生产基地收集氢气的骨干输送网络,同时也提供了与其他国际氢气来源连接的能力。

Fluxys首席执行官Pascal De Buck表示:“AquaDuctus海上管道是一个监管下的开放接入型基础设施,可供所有未来的(氢—风电)场运营商使用,将通过使欧洲的氢气供应来源多样化,为供应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