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如何实现年产值突破2000亿?湖北十堰新能源产业有了新布局

日期:2023-03-23    来源:十堰广播电视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新能源重卡企业

突破性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十堰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十堰的路径是:巩固提升以商用车为主的整车发展,同步构建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并优化融合集聚的汽车产业生态,从整车、零部件和生态三方面,寻求汽车产业稳中有进、稳中突破、稳中更优。

作为东风公司的发祥地,十堰具备汽车整车优势,突破性发展“一主”,必须保持整车基本盘稳定。

如何巩固整车地位,十堰的考量是,一手推动商用车向电动化、网联化转型,一手促进军车、乘用车和专业车发展。

推动商用车向电动化、网联化转型

纯电动东风天锦KR,是东风商用车与中联重科联合开发的轻量化搅拌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东风天锦KR搭载350kWh大容量电池,能实现较长续航和快速补能,而且相较传统燃油车,纯电动东风天锦KR运营成本能省30%以上,节省20%的能量损失。

有资料显示,在纯电动中重卡领域,东风商用车从2017年开始,已陆续向客户交付车辆超过2000台,涵盖专用、牵引、工程、载货全系商品。

以东风商用车新能源整车制造为龙头,十堰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正不断积蓄强劲发展动能。

郧阳区神河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牵引车,卖往河北唐山燕钢集团,50台车交付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为湖北省最大民营新能源重卡企业……

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十堰商用车整车生产16.57万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呈现迅速增长之势。

新能源商用车之外,十堰在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也加速布局。

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由东风商用车出品,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无限星”第三代港口集卡,沿着固定车道平稳行驶,将集装箱运至堆场区域后,自动回到岸桥的起点,流畅地完成了一趟闭环作业。

“无限星”第三代港口集卡,实现了远程启动休眠、岸桥及堆场的精准对位、蓝牙手柄/手机APP控车、多车编队行驶、车路协同一系列技术突破。

除了港口转运车,在东风商用车高等级智能网联技术加持下,无人驾驶环卫车、长途物流车在多个公开场合测试及示范应用。

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周奎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工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商用车产业也正在随着智能网联、5G、大数据、人机交互等科技与技术手段的强力赋能而蓬勃发展,蕴含巨大的空间,具有重大发展意义。

促进军车、乘用车和专业车发展

整车在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加速转化的同时,十堰在乘用车、专用车领域,发展同样明显。

在东风小康十堰基地空港工厂,每一分钟就有一辆东风小康乘用车下线,工厂生产的东风风光系列中高端乘用车及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不仅在全国销售,还出口全球。

而作为十堰消防车、消防站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迅捷安应急装备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同样生产火爆。

2月20日,在厂区内,整齐停放的消防站模块和高端救援消防车等待交付,他们将被发往广西、南京、北京、深圳等地,而更多产品,还在车间中紧张生产。

迅捷安应急装备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张治文介绍,今年1至2月份,公司订单超过3000万元,相对于去年一季度,同比增加40%左右,目前订单已排至7月份。

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十堰拥有整车资质企业12家,其中新能源整车资质企业8家,专用车资质企业48家。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6万辆,增长79.7%;出口超过9万辆,增长57%。现在,十堰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整车研发生产格局已经形成。

构建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是十堰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重要路径之一,当前,十堰立足传统零部件产业链优势,加快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形成产业新矩阵。

加快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

e-POWER是日产研发的全新动力技术,2021年底在国内上市,鲜为人知的是,车辆的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总成、核心铸件总成,全部由东风零部件集团提供。

其中,电机减速器齿轮和电驱动系统压铸件,分别由东风零部件集团刃量具分公司、东风有色铸件公司负责。

“东风零部件集团致力成为汽车新技术的价值贡献者。”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零部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此前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

以东风零部件集团为引领,泰祥实业、华阳变速、先锋模具等一批十堰传统零部件企业,加快引进“三电”技术,加速转型发展。万润、东风力神、东实大洋等一批零部件企业,通过技术升级,紧跟新能源赛道,释放出新的增长点。

打造新能源核心产业集群

零部件企业加速实现“五化”之外,十堰持续培育和引进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企业,重点发展三电系统关键零部件企业,国内电池、电机等众多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十堰。

2月20日,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进行园区建设的收尾施工。园区投资240亿元,以高比能锂离子电池、锂电正负极材料等项目为核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核心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位于郧阳区的湖北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朔公司”)生产车间,原料源源不断输进窑炉,经过烘干、烧结、研磨、干燥等工序,磷酸铁锂电池阳极材料,从生产线末端送出。

磷酸铁锂电池阳极材料,是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最关键的材料。昊朔公司产品,畅销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此外,远景动力、力神电池、大洋电驱等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企业相继在十堰落地,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在十堰完成布局,以正负极材料、五金材料、电芯和电池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如今,十堰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和完善,初步形成商用车全系列、乘用车多品种和电动车强链条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群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形成了“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发展格局。

面向未来,在优化融合集聚的汽车产业生态上,十堰如何布局?市经信局汽车产业办负责人刘剑介绍,十堰将大力培养本土管理和科技型实用人才,推进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