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净亏损51.09亿!零跑卖一台车就亏损4.59万元

日期:2023-03-23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3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3月21日,据零跑汽车在港交所发布财报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营收为123.85亿元,与2021年营收相比同比增加295.4%。零跑汽车表示:收入增加原因是由于电动汽车及部件销量增加,以及公司产品组合平均售价随着产品结构变化而提高所致。交付量方面:2022年的零跑汽车总交付量为111168辆,与2021年总交付量43748辆相比增加154.1%。净亏损达51.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扩大79.52%,2021年净亏损额为28.46亿元。

虽然零跑汽车总交付量增加了,但其净亏损也在扩大。如若按2022年零跑汽车总交付量11.12万辆来计算,不难算出其每卖一辆车亏损达4.59万元。毛利率方面据财报显示,零跑汽车2022年毛利率为-15.4%。截至目前,零跑毛利率依旧为负数。2019年至2021年,零跑毛利率分别为-95.73%、-50.63%、-44.3%。

对此,零跑方面表示:如果不考虑经销商返利,零跑去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已经转正。对于毛利率什么时候转正,零跑汽车方面表示:将会在2023年实现毛利转正,但由于整体汽车市场正处于剧烈的变动中,毛利转正的具体时间节点目前尚不能确定。今年的销量预期,零跑汽车定下了20万辆的目标,与2022年的年销量目标相比超近一倍。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零跑汽车的流动资金为97.82亿元,同比增加40.3%。零跑方面对此表示,今年主要的资金流出方向将是研发设备的采购和工厂的继续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或受年初特斯拉大降价影响,零跑汽车1月及2月的销量遇到大幅下滑。其1月交付量为1139辆新车,同比下滑85.92%,环比下滑86.59%。零跑汽车表示,由于疫情感染的冲击及兔年春节的提前,经销商1月销售节奏受到干扰,人气与成交表现相对弱于正常季节性水平,进而出现短期波动,后续将逐渐恢复正常节奏。

为了提升销量,零跑汽车在1月初进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还针对旗下的C01 车型推出限时补贴政策。不过效果不太明显,其2月销量依旧遇冷,2月仅交付3198辆,同比下滑6.9%。为此,3月初,零跑汽车一口气推出了多款车型,包括零跑C11增程版、2023款C11纯电、2023款C01、新款零跑T03。其中,零跑C11增程版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98-18.58万元;纯电动版零跑C11共有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58-21.98万元;2023款零跑C01推出5款车型,售价为14.98-22.88万元;新款零跑T03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99-8.99万元。

当然,随着多款新车的上市,零跑产品矩阵也在进一步扩大,但能否扭转零跑汽车的销量,这个还有待时间的验证。不过对于新上市的车型,零跑汽车管理层透露,新款车型发布后订单状况良好,预计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会比去年同期增长50%。对于增程式车型的盈利能力,零跑汽车管理层表示,3月1日发布的新品车型“毛利都是正的”。从零跑汽车做的一系列内部组织架构调整、降价、推出多款新品的措施,不难看起其希望通过新品的推出和降价来改变销量结构,慢慢的摆脱在市场中低端车的形象。

据了解,零跑汽车主要的销量来源是其低端车型零跑T03。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零跑汽车总销量为11.12万辆。其中,T03的销量为6.19万辆,占2022年总销量的55%。2月销量为1324辆,占其2月总销量的41%。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从3月1日发布新车以来的20多天,C11增程式车型和C01车型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低价车型T03,C系产品占比已经超过八成。

众所周知,目前大部分的新能源车企都属于“越卖越亏”的局面,这很大的原因与销量规模有一定的关系。换而言之,只有不断的使销量扩大,才能有足够的收入去对冲经营成本。而中高端车型作为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就现阶段的零跑汽车来说,如果新推出的中高端产品能在该细分市场得到认可,将快速提升其整体盈利水平。虽然目前零跑汽车在中高端车型进行了布局且销量已见起色,但低端车型还是占据其一半销量。或许对于零跑汽车来说,如何加快中高端车型的销量转化才是重中之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