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税动力赋能广西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日期:2023-03-23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3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风力发电 新能源企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规划中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2023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绿色税制指引,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注入“税动力”。

好风凭借力,遥望青山染新翠

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气候资源优势,给广西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广西税收优惠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广西新能源产业不断转型升级。

“自2022年以来,公司用于风力发电基础设施建设已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703万元,税收优惠解决了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运维成本高的三大难题,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广西武宣粤风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喜凤说,在武宣县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下,税费红利直达企业,为新能源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赋能添力。

“我们享受征前减免税费2600多万元,税费红利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有了真金白银的政策后盾支持,我们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信心更足了。”防城港新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史德州表示,公司年发电量达1.1亿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2万吨,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之路,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

注入税动能,老区发展竞新潮

以绿色发展为牵引,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加快产业振兴为重点,广西正走出一条新时代老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绿色税制引领新能源企业争做顺应时代的“弄潮儿”。

走进占地约400亩的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现场多个作业面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这里即将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集群基地,达产后年产值约4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为助力基地项目顺利落地,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指派“文秀先锋”工作队中的业务骨干以“税收服务专员”身份加入基地项目落地服务团队,使涉税问题得以快速响应、高效解决,目前该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展开。

在河池,绿色税制的积极效应,正在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不断显现。河池税务部门“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税制设计,倒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有力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公司成立以来,享受到即征即退超1300万元,在源源不断的税费红利支持和绿色税制指引下,我们升级配套污水处理项目技术,走上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广西鑫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易艳名表示。

精准施策,产业集群加速跑

广西税务系统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进一步打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新能源企业集聚落地并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在贵港,绿源、爱玛、台铃等100多家企业落户广西贵港电动两轮车产业集群,建成零部件配套率、智能化平均水平排在全国前列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在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平均每30秒下线一辆电动摩托车,平均每15秒下线一台电机,1天产值接近150万元。“好政策好服务让我们从‘制造’稳步迈进‘智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卢文宇表示,税务部门用准、用好、用足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时答疑解惑、按需提供服务让企业省心又舒心。

一辆辆新能源汽车,从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缓缓驶下生产线。据悉,该公司从2020年到2022年累计销售汽车1263台,其中2022年销售新能源商用车756台,实现销售收入14090万元,同比增长60.37%。“2022年,67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和1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我们的生产研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建宁表示。据悉,为助力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政策找人”作用,依托税收大数据专班精准筛选分析,对玉柴新能源汽车公司等具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提供“点对点”“无缝式”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