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曾毓群:宁德时代不会造车,利润会与长期战略客户分享

日期:2023-03-27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曾毓群

3月24日下午,宁德时代举行了2022年业绩说明会,针对多个受关注的问题,曾毓群给出了答复。

宁德时代未来是否会考虑向下游延伸?是否会下场造车?

曾毓群:我们公司文化就是“练好基本功,发挥想象力”。新能源电池的应用范围很广阔,包括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和不跑的(储能),市场空间很大,优质的产能一定是稀缺的。我们在推进CTC,会为造车企业做好基础工作,我们不会去造车,同时,我们不断会创新商业模式,在围绕电池服务领域进行拓展。

宁德时代推出的锂矿返利计划目前进展如何,是否已有车企与贵司签署相关合作?目前碳酸锂价格正在加速下滑,宁德时代推出的锂矿返利计划对于车企是否仍有吸引力?

曾毓群:我们正在推进与长期战略客户的沟通;不是降价,而是我们获取了一些矿产资源,不想赚取暴利,分享到长期战略客户;如顺利落地,有利于客户、有利于行业;公司自有矿可以覆盖该次行动涉及的锂盐当量,仍将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

当前的锂价,20万元每吨,钠电池还有性价比吗?公司在钠电池上投入那么多会不会发生战略误判?

曾毓群:普通的钠电确实在锂价降低的情况下 体现不了重大的优势,我们的钠电与锂价波动不敏感。

报表中提到的的超级拉线对公司的生产有怎样的作用?是否能够大幅降低电池生产成本?

曾毓群:公司在过往7代产线的经验累积下,工艺和设备大幅升级,铸造了第8代超级智造产线-PSL,实现竞争力的大幅领先,人员数量下降70%,速度提升300%,超高柔性、一键换型。在宁德灯塔工厂先进实践的基础上再一次重大飞跃,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及一致性,产品单体缺陷率达到DPPB级别。超级拉线有深厚的知识积淀和专利壁垒。

公司的新技术M3P电池,目前处于什么阶段,量产的产品性能跟目前贵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和能力密度,成本差距有多大?

曾毓群:M3P大规模应用情况下降本增效,低温性能、能量密度优于铁锂,成本优于三元。预计将于今年量产交付,具体车型上的应用请见后续发布。

公司怎么看燃油车的大幅降价促销对新能源车的影响,如何看待行业的产能过剩,公司计划采取哪些策略应对?

曾毓群: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短期因为国6升级清库存,可能对新能源车电动化率有点影响。新能源车的综合竞争力已高于燃油车,优质供给持续挤出,我们对新能源车快速增长抱有信心,电动化率提升大趋势不变。

目前公司大圆柱电池的研发进展?

曾毓群:公司的麒麟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快充性能、循环寿命等方面远超国内外友商的4680等大圆柱电池,是公司的主要方向之一。同时应个别客户特殊应用要求,公司已研发成功4680、4695等大圆柱电池。同比进行测试,我们的大圆柱电池循环寿命是国内外友商的3倍以上,能量密度比友商高出10%以上,安全性远超友商,接近我们的麒麟电池。

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加激、友商扩产、车厂自建产能,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曾毓群:从保障供应角度,车企可能自制一部分电池。但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独立第三方电池供应商,公司能够提供全市场最有性能竞争力、最有成本潜力、更多元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能力为重要的车企客户提供其主要的电池供应;车企自建电池产能一般会挤压二、三线电池厂的空间。

公司固态电池会取代液态电池成为电池主流么?

曾毓群:公司深耕电池行业十多年,仍然认为固态电池难以形成有技术可行性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前几年市场期盼的石墨烯电池等某些技术,目前并未见到真正落地。

对比全固态电池,我们的凝聚态电池可更快实现量产,且实现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具体请见后续发布。

储能是公司的第二增长极,是否认同这种说法?钙钛矿电池进度如何?

曾毓群: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并不等于电池的渗透率,大家只看到了乘用车新车的渗透率,而没有看到其他电池应用的巨大需求空间,未来仍有十倍以上空间。我们广泛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在市场上还有N个应用增长极。钙钛矿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