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特斯拉专题研究: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生产制造革命加速

日期:2023-03-28    来源:西部证券  作者:刘虹辰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一、特斯拉全球前瞻: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特斯拉生产 制造革命加速

1.1 销量前瞻——预计2023年全球销量205万辆

特斯拉全球交付周期缩短至 2 个月内。伴随着特斯拉四大工厂的产能提升,特斯拉全球 交付周期均有所改善,中国、英国 Model 3 和 Model Y 交付周期缩短至 1 个月内,美国、 德国、法国 Model 3 和 Model Y 交付周期已缩短至 2 个月。

特斯拉生产制造革命,加速产能-交付,平衡订单-价格模型。特斯拉 2022 年全球生产 137 万辆,交付 131 万辆,但在创造新的交付记录的同时,也开始出现库存。2022 年 7 月,特斯拉上海二期工厂 Model Y 产线扩产完成,8 月一期工厂 Model 3 产线扩产完成, 扩产后上海工厂合计月产能达到 10 万辆。但在产能快速提升后,国内交付在短期快速增 长后并没有持续,新增订单乏力,因此 9 月开始,特斯拉中国先后通过直接或间接优惠 的政策,开启多轮降价促销活动。特斯拉在提升产能-交付的同时,需要平衡订单-价格模 型,持续降本增效,特斯拉生产制造革命加速。德州工厂 9000 吨级压铸机 Giga Press 完成交付,将用于 Cybertruck 一体化压铸车身生产,上海工厂也将导入 ModelY 前地板 和 Model3 的一体化压铸;4680 电池北美工厂量产提速,并即将导入国产;特斯拉生产 制造革命:一体化压铸+4680CTC,全面提速。

Model 3/Y 本轮官降刷新历史最低价。2023 年 1 月 6 日,特斯拉官方对 Model 3/Y 再次 进行降价调整。目前,Model 3 标准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价格分别为 22.99 万元和 32.99 万 元;Model Y 后轮驱动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价格分别降至 25.99/30.99/35.99 万元,所 有车型价格均已刷新历史最低价格。定量测算本轮降价后,预计国内 Model 3 月销 2 万辆,Model Y 月销 4 万辆。复盘特斯 拉国内历史价格&对应销量,之前 Model 3 标续最低价格对应的交付时间 2021 年 9 月 (交付周期 6-8 周),当月 Model 3 内销量 1.9 万辆;Model Y 标续最低价格对应的交付 时间 2022 年 3 月(交付周期 10-14 周),当月 Model Y 内销量 4 万辆。在之前历史最低 价格上,特斯拉 Model3/Y 销量对比至少有翻倍以上的提升。我们预计,在当前价格国内 Model 3 稳态月销量 2 万,Model Y 稳态月销量 4 万。

产能突破助力销量增长,预计 2023 年全球产销量 209/205 万辆。超级工厂在生产制造 端的持续创新带动了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不断突破产能瓶颈,助力销量实现进一步增 长。我们预计,特斯拉四大整车工厂 2022/2023 年产能将达到 217/275 万辆,对应产量 137/209 万辆,销量 131/205 万辆,其中国产特斯拉产能 110/125 万辆,销量 71/100 万辆。分车型来看,预计 2023 年 Model 3/Model Y/Model S/Model X/Cybertruck/Semi 将 分别实现销量 75/110/6/4/9/1 万辆。

我们预计 2023 年中国/欧洲/北美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 960/295/165 万辆,新能源 汽车渗透率将达到 35%/19%/10%。对应特斯拉各市场销量分别为 65/35/90 万辆,新能 源汽车市占率将分别达到 7%/12%/54%。

1.2 车型前瞻——Model 3改款+新车型,2023年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

特斯拉 2023 年有望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截至目前,Model 3 已上市 6 年,Model Y 已 上市 4 年,伴随着市场竞品更新迭代的加速,传统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逐渐下降。2023 年年初,特斯拉产品进行了新一轮降价调整,同时旗舰车型 Model S/X 相继推出了 全新 Plaid 版本。我们认为,伴随着 Model 3 改款,Cybertruck、Semi 等新车型的陆续量产,特斯拉 2023 年将正式开启新一轮的产品周期。Model Q 有望成为特斯拉中期销量增长核心动力。2022 年 10 月,马斯克在第三季度电 话会宣布,特斯拉下一款车型 Model Q(暂命名)成本将是 Model 3/Y 的一半,预计售 价将在 2.5 万美元,标志着特斯拉将正式进入 20 万元以下级别市场。我们预计,该款车 型有望在 2024 年内正式上市。考虑到特斯拉目前的产品规划,以及多年积累的品牌影响 力,该款平价车型有望成为新爆款,带动特斯拉中期销量增长。

1.3 技术前瞻——特斯拉生产制造革命:一体化压铸+4680CTC

9000 吨级压铸机 Giga Press 完成交付,未来将用于 Cybertruck 车身生产。2022 年 10 月,IDRA 宣布用于 Cybertruck 车身制造的 9000 吨级压铸机 Giga Press 已完成建造 和测试,并于 2022 年年末在德州工厂完成组装。此外,2022 年 12 月,新一批 66 台库 卡机器人已抵达德州工厂,预计未来将配合 Giga Press 共同应用于 Cybertruck 生产线当 中。我们认为,伴随着本次大型压铸机的安装完成,预计 Cybertruck 将在 2023 年年中 正式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年底有望实现大规模量产。

新车型带动 4680 电池需求向上,产量提升仍是关键。目前 4680 大圆柱电池主要供应 model Y,但 model Y 同时有 2170 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支持,4680 电池量产进度不影 响 model Y 产量;而规划在 2023 年推出的 Cybertruck、semi 等新车型均只使用 4680 电池,仅以 Cybertruck 为例,若其于 2023 年上市交付,全年销量预计 9 万辆,单车带 电量 207KWh,则对 4680 电池的需求量接近 20GWh,因此 4680 大圆柱量产快速提升 仍是特斯拉销量增长的关键。

FSD Beta V11 版本推送,重塑特斯拉核心竞争力。2023 年 1 月 2 月,马斯克宣布特斯 拉全自动驾驶 FSD Beta 功能将于月内正式发布更新,其中包括交通信号灯识别、自动 辅助导航驾驶、自动辅助变道、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多项功能。2022 年 11 月,工信 部同公安部共同起草《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 见稿)》,首次为相关领域带来政策依据,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向着 L3 级和 L4 级自动驾驶发展。我们认为,随着自动驾驶功能不断进化,FSD 有望重塑特斯拉产品核 心竞争力。

二、中国市场:官降刷新历史最低价,全力刺激订单回升

2.1 2023年前瞻:官降+改款+国产化,多维提升特斯拉产品力

Model 3/Y 本轮官降刷新历史最低价,有望刺激销量重回增长。2023 年 1 月 6 日,特斯 拉官方在发布新款 Model S/X 价格同时,对 Model 3/Y 产品再次进行降价调整。从 Model 3 的历史价格走势来看,Model 3 标准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历史最低价格分别为 23.59 万元和 33.99 万元。目前,Model 3 标准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价格分别为 22.99 万元 和 32.99 万元;Model Y 后轮驱动版/长续航版/高性能版价格分别降至 25.99/30.99/35.99 万元,所有车型价格均已刷新历史最低价格,预计将带动销量重回增长。全新 Model S/X 亮相,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特斯拉 Model S Plaid 和 Model X Plaid 正 式发布售价,并于上半年开始交付,有望打造百万价格带车型新标杆。参考特斯拉各车 型美国官网售价,以 6.91 元/美元的价格换算,预计特斯拉国产化降价幅度将在 29%-32% 之间,对应 Model S 国产化价格将在 54-56 万元,Model X 国产化价格将在 60-62 万元。

Model 3 改款在即,产品竞争力有望提升。2023 年,Model 3 预计将发布改款车型,代 号“Highland”。该款车型一方面有望引入一体化压铸工艺,进一步减少 Model 3 内部组 件的数量和复杂性,实现产品降本;另一方面,预计将对方向盘、中控屏等内部配置进 行全面升级,或将配备 Model S 同款 Yoke 方向盘和 17 英寸中控屏,进一步提升产品竞 争力。我们预计,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加速投产改款 Model 3,未来有望带动 Model 3 国 内销量重回增长。

2.2 预计2023年国产特斯拉内销/出口量分别为65/35万辆

预计 2023 年国产特斯拉销量将达到 100 万辆。伴随着柏林工厂的产能提升,特斯拉上 海工厂产能仍将以内销为主。我们预计 2022/2023 年国产特斯拉将分别实现销量 71/100 万辆。其中国产特斯拉内销量 44/65 万辆,同比增长 38%/47%,国内纯电市场占有率将 分别达到 8%/10%。2023 年国产 Model Y 以内销为主,Model 3 以出口为主。分车型来看,我们预计 2022 年 Model 3 将实现内销/出口量分别为 12/13 万辆,Model Y 将实现内销/出口量分别为 32/14 万辆。随着 2023 年柏林工厂 Model Y 生产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中国区进口的依赖 将会大幅减少。我们预计 2023 年 Model 3 将实现内销/出口量分别为 20/23 万辆,Model Y 将实现内销/出口量分别为 45/12 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