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大众的电池梦,不止于大众

日期:2023-03-28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8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电池子公司PowerCo监事会主席Thomas Schmall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将PowerCo打造成一家全球电池供应商,而不是仅仅为自己生产和供应电池。到2030年,PowerCo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逾200亿欧元发展电池业务,目标年营收将超过200亿欧元。

全方位布局

Schmall透露,从长远来看,大众汽车集团计划生产足够多的电池,以满足自己一半的电池需求,并将其余的电池销售给第三方客户。PowerCo将首先向福特汽车交付电池,用于福特在欧洲生产的120万辆基于大众MEB平台的电动汽车。

图片来源:大众

大众汽车集团很早就开始为如此宏大的目标布局,涵盖电池产能、电池规格等。首先从产能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大部分的电池产能位于欧洲和北美,其中在欧洲的产能规划目标为240 GWh,但工厂数量可能会少于原计划的6家,具体取决于各国的激励措施政策。据悉,大众汽车集团已确定在欧洲建立三家电池工厂——德国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工厂、瑞典Northvolt工厂和西班牙瓦伦西亚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北美地区的电池产能需求在60至100 GWh之间,但没有详细说明大众旗下的工厂将满足其中多少产能需求。不过,大众汽车集团已宣布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新建电池厂,产能目标可能约为20 GWh。

其次是电池规格和工厂标准化。大众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的动工仪式上首次提出了标准工厂的概念,标准化将不仅包括设备、建筑和基础设施,还包括产品、流程和IT。大众萨尔茨吉特电池工厂将成为整个欧洲电池工厂的蓝图,并将在可持续性和创新方面设立新的标准。每个工厂都将100%依靠再生能源发电,并将为未来的闭环回收做准备。

大众去年7月还公布了在2021年Power Day上宣布的方形标准电池,可以灵活使用多种不同的电池化学成分,并用于该集团80%的车型。不过,不同车型所需电池的化学成分会有所不同。Schmall透露,入门级车型的电池将使用磷酸铁,而中级车型的电池将使用高锰,顶级车型将增加硅含量。

“在未来,电动汽车行业会提供一些电池标准。我们希望通过庞大的销量和第三方销售业务,成为汽车行业电池标准之一。”

图片来源:大众

最后是PowerCo从电池行业聘请了经验丰富的高管团队。PowerCo的首席执行官是Frank Blome,他曾是大众汽车集团电池和系统部门负责人。其次是首席技术官Soonho Ahn,他似乎是大众欧洲电池厂计划的核心人物。Soonho Ahn在业内拥有丰富的经验,曾供职于三星、LG和苹果,担任过LG新能源的副总裁和苹果电池开发负责人。

除此之外,Schmall也透露,PowerCo有一半员工是来自亚洲的电池行业资深人士,由于亚洲电池供应商在电池行业占主导地位,因此PowerCo的员工组成直接提高了其迈入电池行业的起点。大众汽车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表示,“我们正努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之一。”

成本为王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欧洲也在加速电气化。近期,大众公布了一款价格低于2.5万欧元的电动汽车,计划从2025年起在欧洲销售。此外,大众还在研发一款售价低于2万欧元的电动汽车。电池是电动汽车最昂贵的部件,约占电动汽车成本40%。如果大众想要向消费者提供低价电动汽车,以合理的成本制造或采购电池是关键挑战之一。

首先,如果大众汽车想要降低电池成本,就必须通过在电池领域扩张来压低电池成本,从而使电动汽车价格下探。据悉,大众汽车集团已公布未来五年支出1800亿欧元的计划,其中高达150亿欧元被指定用于三个已官宣的电池厂和一些原材料的采购。根据路透社的分析,在电池生产方面,目前只有特斯拉承诺的投资超过了大众。Schmall仍然相信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在电池领域迅速扩张。

未来几年,大众在电池方面的投资将陆续转化为电池产能。据悉,大众德国萨尔茨吉特工厂计划于2025年投产,西班牙瓦伦西亚工厂计划于2026年投产,加拿大安大略工厂计划于2027年投产。大众已确定在欧洲建立的三家电池工厂足以满足该集团到2028年的电池需求。此外,大众在去年7月宣布,其方形统一电池利用了协同效应,可以将电池成本降低50%。

图片来源:大众

除了电池产能扩张外,大众还面临的降本问题还来自原材料。据悉,许多汽车制造商已与原材料生产商达成协议,直接采购锂、镍和钴等材料,并将其供应给其电池供应商。大众汽车集团则采取了其他汽车制造商很少采取的策略,通过投资矿山来降低电池成本。

Schmall指出,“原材料面临的瓶颈是开采量不足——这就是我们需要直接投资矿山的原因。”据悉,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加拿大的矿业公司合作达成供应协议。不过,Schmall拒绝就进一步考虑的电池厂选址以及大众可能直接投资矿山的地点和时间置评,并表示在市场更加稳定之前,该公司不会披露这些信息。

Schmall在采访中表示,到目前为止,大众汽车集团已经确保了到2026年的原材料供应(届时德国和西班牙的电池工厂已投入运营),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决定如何满足2026年之后的需求。“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是一个挑战,”Schmall说道。“我们正在尽自己所能来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来源:大众

大众汽车集团成立PowerCo之初就希望能通过其整合电池价值链上的业务,并将其打造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大众意图整合的电池价值链涵盖从原材料加工到开发统一的大众汽车电池,再到管理欧洲电池超级工厂的一切事宜,甚至还包括回收废弃的汽车电池,并回收其中有价值的电池原材料。

PowerCo将监督采购、原材料加工、产品开发和工厂管理等电池业务活动,意在将大众的电池生产业务捆绑在一起,就像其Cariad部门试图精简软件业务一样。“我们从一开始就覆盖电池业务的方方面面,包括从采矿到最终产品,”一位大众高管说道。“我们需要了解采购和定价,才能拥有有竞争力的产品。”

大众的电池梦将惠及大众、第三方企业甚至是欧洲电池市场。根据欧洲电池联盟(European Battery Alliance)去年1月公布的数据,到2030年,欧洲电池产能将占全球电池总产能的三分之一,足以减少当地企业对中国和韩国供应商的依赖。Schmall认为,凭借PowerCo,大众汽车集团希望成为电池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但不是唯一的参与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