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将光伏再做一遍:天合富家开创“精致光伏主义”

日期:2023-03-29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于耀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29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富家 屋顶光伏 光伏产业

近十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新消费主义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深,“所有品类都值得再做一遍”已成为商业共识。因此,如今随处可见高速吹风机、洗地机、智能家居等被升级“重做”的消费品。这些功能更强、更精致、使用体验更好的产品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新消费主义风潮越是激烈,在湖南的一位户用光伏业主就越着急。

很长时间以来,长江以南的诸多省市居民,只要住独栋建筑,几乎都有在屋顶搭建遮阳棚的习惯。有了遮阳棚,既可以为房屋隔热、防水,又可以让建筑凭空多出一层,闲暇时可以用来养花、喝茶、赏月等,体会生活雅趣。

伴随户用光伏的普及,遮阳棚在诸多地区开始与光伏结合,被改为阳光棚。阳光棚在保留遮阳棚原有功能的同时,还能产生发电收益,因此备受欢迎。前文所提的湖南户用光伏业主,便在2017年于自家屋顶装上了阳光棚。

但此后几年,这位业主发现他家的阳光棚品质越发低于预期。首先是发电收益越来越低;其次是因为采用打胶组件防水,阳光棚防水年限很短;最后是短短几年时间,他家的阳光棚支架已经出现了大片锈蚀痕迹,这不禁让他担忧起棚子能否支撑25年的使用寿命。

此外,即使不提阳光棚的光伏属性,单说遮阳棚属性,问题也很多。如支架结构看起来很乱、很丑,跨距设计不合理,空间利用率低等。

在经历了这么多不尽人意之后,这位“凑合”多年的阳光棚业主开始急切希望有厂商能够将阳光棚“再做一遍”,让这类产品从能用变成好用,从粗糙变得精致,从收益高开低走变成稳健高效,以及变得更加安全。

如今,真的有厂商开始重新审视阳光棚这一光伏应用场景,并将之“重做”推向市场。这家厂商便是近年来在分布式领域“火力全开”的天合智慧分布式。

天合智慧分布式副总裁张荣敏更是明确表示:“我们现在想通过光伏给客户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不是棚,是花园

近日,在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上,天合智慧分布式旗下户用光伏品牌“天合富家”重磅发布了针对传统阳光棚的“重做”之作——富家光伏花园。

作为阳光棚的全面迭代产品,富家光伏花园不仅在名字上更为高级和优雅,更在美观、收益及安全性上做出了翻天覆地的升级,品质与名字可谓完美贴合。

张荣敏对记者说道:“近年,在户用光伏从北方向南方延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业主对光伏电站的需求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挣钱了,而是对美观和品质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之前有客户对我说,希望天合富家能把阳光棚改的好看点,最好有花园和别墅的感觉,而不是一看就是冰冷简单的工业产品,这给我们启发很大,从而萌生出通过光伏塑造美好生活的想法。”

在研发富家光伏花园时,为了让这种脱胎于阳光棚的产品更精致,更有品质,天合富家付出了不菲的努力。

在美观性上,天合富家将建筑美学融入富家光伏花园,产品棚顶采用5°角人字坡构建,摆脱呆板“棚感”,使外观更像屋顶;棚内使用两层支架结构,观感非常简洁;产品跨距根据房屋格局设计,空间利用率基本与房屋一致,自然敞亮,体感非常明显。

此外,富家光伏花园采用双玻组件及预镀锌铝镁支架,这些配件本身质感就非常高级。与此同时,该产品还支持定制化,在不影响结构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提出DIY需求,令光伏花园更具个性与表达,提升整个建筑的品质感与社交价值。

在收益性上,富家光伏花园更是一举创下阳光棚品类的新高。

首先,富家光伏花园采用的是“电金刚Pro N”组件,该产品融合了大尺寸与N型技术,最高功率可达690W,最高效率为22.2%,发电“汹涌”,衰减极低。其次,天合富家考虑到阳光棚场景棚顶悬空的特性,特意采用了双面双玻组件,提升更多发电收益。最后,富家光伏花园因采用5°受光角安装,对发电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益。

在外观、效益双双拉满之际,富家光伏花园还对阳光棚品类的安全可靠性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提升。

如产品的整体结构是出自同济大学专家团队的专业论证与校验;电金刚Pro N组件,完美通过了静态载荷国标测试,同时还通过了不均匀雪载、极限低温、动态载荷、强风极限、冰雹冲击五项加严测试;支架皆采用预镀锌铝镁S350GD材质,相较传统热镀锌材质,强度更强、更耐腐蚀、寿命更长。

经盐雾试验实测,传统热镀锌支架1008小时便出现40%锈蚀,而预镀锌铝镁支架2016小时仍未表现锈蚀痕迹。因此富家光伏花园可以完美适用于沿海、高温高湿等恶劣环境。

2“精致光伏主义”

从美观、收益到安全性,传统阳光棚相较富家光伏花园,如同普通汽车较之劳斯莱斯——虽然两者都是燃油车,但消费者在使用体感上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光伏花园提升之大不言而喻。

事实上,天合富家“重做”阳光棚,并非心血来潮。纵观近年公司发展脉络,可以发现其“重做”的场景化成套光伏产品还有很多。

2020年,天合智慧分布式推出“智慧光伏车库SPVC”,该产品集合原装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光储一体机、防水支架系统、充售电系统等诸多创新产品,形成了一套智能化的车库智慧能源生态。极大改变了人们对充电桩及车库这一场景的认知。

2021至2022年,天合智慧分布式旗下“天合蓝天”品牌又针对工商业场景,推出了BIPV产品“天能瓦”。该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建筑的榫卯结构,天合蓝天将这种结构演化为光伏与彩钢瓦结合的一体化构件,最终使得“天能瓦”外形美观,装机功率更大,并一项不差地继承了建筑应有的功能,令工商业光伏市场看到了近乎完美的装机形式。

如今,天合富家再发布“富家光伏花园”。诸多产品的不断推出表明,以更高理解与品质“重做”场景化成套光伏产品,似乎已经成为天合智慧分布式的发展之道。

“所有高品质的生产和生活都是用能量换来的。”张荣敏对记者说道:“天合智慧分布式的自我定位是‘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因此我们不仅对现有光伏+场景产品进行迭代,未来还会持续想象所有用能需求的场景。当前我们可以看到,新房子装修时,窗帘、晾衣架都要电动的,还要买软水机、净水机、带按摩功能的沙发等,老百姓对高品质的生活越来越向往,在这种趋势下,市场对光伏的要求也不可能再像以往般粗糙,因此唯有不断输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满足客户预期,可以说,精致光伏已经势在必行。”

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越集中式。其中工商业光伏占总新增装机量的30%,户用光伏占29%,集中式光伏占41%,三分天下的局面已初具雏形,未来工商业与户用光伏的新增装机速度必然要进一步增长。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工商业光伏的渗透率只有8.2%、户用光伏的渗透率仅有5.57%,两者已开发的市场规模尚不到潜在市场的10%。

一方面是急剧增长的分布式装机速度,一方面是广阔的市场空间,若“精致光伏”已经兴起,那么越早布局高品质分布式产品,便越能踩中分布式发展的风口,天合智慧分布式无疑已经先人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