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用户侧储能将何去何从?

日期:2023-03-30    来源: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30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 储能市场 新能源产业

相对于新能源侧和电网侧储能的风风火火,用户侧储能似乎有点不起眼,用户侧储能单体规模小,布置分散,设备制造和投资建设单位也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同时具备盈利条件的地区有限,在储能市场中关注度和整体规模占比较小。

当前,用户侧储能商业模式仍主要依赖于峰谷电价差,辅以需求侧响应、需量节费、分布式光伏消纳、备用等直接或间接收益。尽管政府层面出台多项政策拉大工商业电价差,例如,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提出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健全季节性电价机制,相关政策的出台激活了市场的活性,给用户侧储能未来的发展增添了光彩。

用户侧储能与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相近,均依托工商业企业建设降低工商业企业的用电成本,市场渠道和建设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用户侧储能对企业运营状况、用电负荷曲线、场站条件、用电量、变压器容量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约束条件较多,一个好的依托企业是行业的香饽饽。相对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盈利情况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水平带来挑战。

同时,工商业电价受制于“上限有限”,除浙江、广东等部分地区市场较热外,在行业新能源侧和电网侧储能火爆市场的衬托下,大多地区的用户侧储能给人以“不温不火”的感觉。

随着电力市场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完善,用户侧储能的商业模式也正悄然发生变化,新版“两个细则”、《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等文件也将用户侧储能以用户、储能、负荷聚合商、虚拟电网等模式纳入到市场成员,参与电力市场相关服务。

国家正逐步推动工商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是第一步,后续随着广东等先行区细化政策的出台,为用户侧储能如何更广泛的参与电力市场提供给了试水先行区。

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广东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用户侧储能保持与电力用户作为整体的运营模式,联合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报量不保价参与。未来电力市场中分时价格波动对用户侧储能的收益带来了想象的空间,例如部分地区现货市场出现了“负电价”的情况,但同时也给用户侧储能的运营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收益也将具备更多的不确定性。

用户侧储能探索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是未来探索的模式之一,特别是部分地区的中大型储能电站,在具备独立的计量和调度条件下,具备较好的条件参与电网的辅助服务或现货市场,更好的发挥对电网的支撑作用并获取收益,丰富用户侧储能的收益模式,提高储能系统的利用率,但在政策支撑方面、市场价格激励方面、电力调度调用机制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健全。

用户侧储能作为较为市场化运营的应用场景,对储能设备全寿命周期的成本和性能更为敏感,随着电池等主要设备成本的下降和性能的提升,电力市场不断健全,用户侧储能将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