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关于加强吉林省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

日期:2023-03-30    来源: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30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资源 秸秆资源化利用 生物燃料

秸秆收储运体系连接了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的各个环节,是秸秆综合利用的基础与前提。秸秆资源收储运成本约占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总成本的35%-50%,己成为制约秸秆规模化利用的最大因素。吉林省应加快建立覆盖全省的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资源利用产业化进程,进而解决秸秆处理难题。

一、吉林省秸秆资源利用现状

截至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为3438.0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总量为2563.98万吨,秸秆利用率74.58%。

其中,规模化企业秸秆利用量1123.86万吨,利用率为32.69%。规模化利用以肥料化、燃料化和饲料化方式为主,利用率分别为10.85%、10.38%和9.87%,原料化和基料化利用比例较低,秸秆利用率只有1.41%和0.18%;农户分散秸秆利用量为1440.18万吨,秸秆利用率为41.89%。其中,以燃料化利用为主,秸秆利用率为31.68%,其次为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为9.20%。

综合数据分析,吉林省还有25.42%的秸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规模化利用秸秆偏少,还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导致产业化程度不高。肥料化利用中,秸秆机械还田是目前吉林省推广的主要利用方式;能源化利用中,秸秆用作农民的直接生活燃料仍然占据最大比重,75.30%的秸秆被农户用于生活燃用;饲料化发展势头良好,但全省利用率还不高;秸秆工业原料化、基料化,以及生活燃料以外的其他能源化利用程度都处于较低水平。

上述情况表明吉林省对秸秆的利用还处于较为初级、简单的阶段,资源化、商品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对吉林省意义重大

实现秸秆商品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将秸秆资源收集储存起来,才能保障利用环节的资源供给,保证秸秆资源的有效利用。

一方面,健全的“收储运”体系,能够稳定秸秆利用企业的原料供应,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投资秸秆深加工项目,为秸秆利用的推进提供动力。这对于提高当地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秸秆收储运体系的不断完善,要依靠市场化运作来实现,这将以前只能焚烧的秸秆变成了现在的热门资源,不仅能够使农民增收,还通过培育一批专业的秸秆收储运企业和秸秆经纪人带动了就业,使秸秆产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三、广西建设秸秆收储运体系的经验与做法

2022年,广西自治区农作物秸秆总产生量约2400万吨,可收集量约2040万吨,利用量约1770万吨,综合利用率87%。其中肥料化利用约占74%,饲料化利用约占15%,燃料化利用约占8%,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约占3%。逐步形成以饲料化利用为主、燃料化利用为辅、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协同发展的产业化利用格局,整体利用结构不断优化。与之相匹配的,广西也发展出一套适应自身情况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并总结出了可推广复制的龙州县经验。

1、合理布局建设秸秆饲料化收储加工网点

由政府主导投入财政资金约1000万元,在秸秆密集产出区的乡镇建设了8个收储加工厂,每个加工厂服务的半径在15公里左右,年加工能力3万吨,积极引导能人成立了12个专业合作社,在村屯设立30多个秸秆收购点进行收购,既方便了秸秆收集又降低了运输成本。

2、开展“村企”合作联营

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建设的加工厂,由有经验有技术的加工企业或合作社与基层经验丰富的村委共同经营,村级党组织和村屯组织发动村民进行秸秆收集,企业按10-20元/吨的标准给予报酬,既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的收入,又减轻了企业的运营负担。

3、饲料加工企业与养殖企业联合收储

饲料加工企业与养殖企业联合收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由养殖企业出资,由专业的收储加工企业负责将秸秆收储加工后售卖给养殖企业,既保障了养殖企业的饲料供应又保障加工企业的运营稳定。

四、几点建议

吉林省可借鉴广西经验,统筹考虑秸秆收、储、运各环节的支持方式,按照秸秆产地合理区域半径的就近就地利用原则,降低收储运输成本,建立健全政府推动、秸秆利用企业和收储组织为轴心、经纪人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体系。

1、建立区域性秸秆收储加工中心

建议吉林省在长春、四平、松原等秸秆产出大市,由农投出资,农业农村、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收储用地问题,打通收储环节瓶颈,建立大型的区域性秸秆收储加工中心。探索农投建设、企业租用支付费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收储中心运营管理的利益联结机制。

2、引导各类主体参与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

依托区域性秸秆收储加工中心,根据收集半径分区设置多级收储站。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手段,支持村集体或企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产业,配置秸秆粉碎、打捆、运输等机器设备,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秸秆收储站。

3、优化秸秆存储形式

根据秸秆利用形式,对秸秆进行分类存储,采取室内仓储和室外堆垛存储的不同方式,将部分无需精深利用的秸秆进行室外存储,可以在国土等相关部门协调下,与农户协商,选择秸秆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无火灾或环境污染隐患、距生活区远的区域建立秸秆临时堆放点,以节约收储厂站建设成本,减少秸秆收储淡季厂房空置情况发生。

4、利用农投资金,发展订单式的秸秆收储加工

一是依托农投资金支持,在每年吉林省秋收时节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大规模收购秸秆,以长春市为例,长春市每年产生玉米秸秆约1000万吨,按照秋季每吨秸秆200元左右的收购价格,若能收储100万吨秸秆,则需花费2亿元;二是收储秸秆的同时,大力外招内培,在收储中心(厂站)附近区域,同步发展秸秆利用企业,建成产业园区及交易市场,鼓励收储加工中心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式的秸秆收储加工,迅速回笼收储中心资金,实现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