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球充电宝”理念得到佐证!

日期:2023-03-30    来源:ZAKER、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30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发电

如今,电池之所以成为能源储存的代名词,是因为利用化学反应来储存能量不仅十分方便,而且容易扩展。目前,我们大约找到了上百万种实现方法。

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电池之外的储能方式。为了降低成本和长期储存大量能源,学界和业界都在发挥创造性:将水抽入地下,或者压缩地下洞穴或巨型储罐中的气体等等。

2018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名誉理事长汪集暘提出“地球充电/热宝”概念。作为一种地热开发利用的新途径,地球充电/热宝(earth charger)是指以地球介质为载体的“地热+”多能互补储/供能系统。该系统可将各种形式的能量储存于地下并按需求取出加以利用,比传统的储能技术规模更大、成本更低,且可以做到“跨季节”。

“地球充电宝”的理念正不断运用于实际。日前,美国加州地方政府与 Hydrostor 公司签署了合同,该公司正在建设的设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压缩空气储存设施。Hydrostor 不再依靠自然地质条件,而是往地球深处打三口井来储存压缩后的空气。这是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最早可能在2028年投入运营,在储存能源的同时让加州的电网更清洁。

还有一些人希望对“地球充电宝”的理念采取不同的方法。意大利初创公司Energy Dome希望压缩二氧化碳而不是空气来储存能源,而它声称这根本不需要大型的地下空间。

一些人还希望将这些储能的新方法与发电的努力相结合,使新的发电厂更加灵活。

地热能为例,地热发电厂通常用于产生所谓的基底负荷能量,一直以大约相同的产量运行。目前,一家名为 Fervo Energy 的初创公司已经证明,它可以利用其地热井来储存能源。通过将水注入地下发电厂,它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地下的压力——当这个压力被释放时,地热发电厂就会产生比平时更多的能量。这是能源存储的一个有趣转折,可能会改变地热发电厂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