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储能材料和电力装备蓄势 湖南新能源产业动力澎湃

日期:2023-04-04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0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储能材料 动力电池

近日召开的湖南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会议提出,立足“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支撑条件”三大要素,将大力培育新能源、大健康、自主计算、通用航空四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均直指万亿级。

2022年,湖南新能源产业总营收超4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先进储能材料动力电池、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三大领域贡献均超1000亿元,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更是跃居全国第四。

站在产业发展的风口,又有政策大力扶持,湖南新能源产业换挡提速正当时。

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拉通,产业优势明显

3月30日,湖南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由比亚迪投资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项目、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2022年,比亚迪在湘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全省49.6万辆新能源汽车总产量中,长沙比亚迪占88.7%。

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良介绍,比亚迪在湖南已实施雨花汽车、星朝汽车、宁乡电池、望城电子4个百亿元以上项目,湖南已成为比亚迪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战略性基地。

产业巨头支撑,是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超车”的一大因素。

全省现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天际汽车等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

目前,湖南省已形成新能源客车、乘用车、专用车同步发展的格局。在湘潭,今年引进的吉利汽车9座及以下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前投产,将形成年产能15万辆。

电机、电控、电池,这三大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湖南在研发制造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特别是中车时代电气、长沙比亚迪半导体的新能源汽车IGBT、中车株洲电机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湖南新能源汽车“超车”的另一大因素,是拥有整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全产业链。

湘潭市副市长董巍介绍,湘潭新能源和汽车产业集群是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湘潭经开区集聚汽车及零部件规上企业64家,包括舍弗勒、麦格纳、埃贝赫等众多世界500强和知名配套商,本地配套率达48%。

新能源汽车正不断重塑汽车产业格局。换挡提速,“新秀”湖南脱颖而出。今年1至2月,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4%,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倍,汽车投资增长69%。

储能材料和电力装备蓄势,湖南成全国产业重镇

在宁乡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基地,中伟股份研究总院中试研发车间建设正酣,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完善镍、钴、磷、钠、锰系五大材料研发。

“新能源产业发展,储能是关键。我们将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材料研发基地。”中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产业基地已基本完成整体项目建设,包括年产10万吨智能化前驱体生产车间、产能规模行业排名第一的中伟研发创新车间以及环保车间等配套项目,企业核心产品被广泛应用于3C数码、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

在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领域,全省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近100家,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产业家底日益厚实。湖南在锂系列电池、镍系列电池、全钒液流电池及其材料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尤其是正极材料,湖南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研发能力方面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在4.45伏高电压钴酸锂等细分产品领域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22年,该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300亿元,比上年增长44%。

日前,2023湖南输变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衡阳举行,湖南释放将电工装备产业培育成先进制造业“参天大树”的信号,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湖南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已形成以输变电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风力发电机、风电叶片、光伏制造装备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今年1至2月,全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9%,发电机组产量增长1.5倍,输变电领域变压器产量增长61.4%。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重点培育,大力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