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进军地热新能源

日期:2023-04-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04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地热资源 地热能产业

《中国地热》杂志编委会委员、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是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原河南省政协常委。作为三全食品创始人,他被誉为“中华汤圆王”“速冻食品专家”,作为速冻食品行业成功人士,何以再次创业,跨行进军地热新能源领域呢?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泽民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多次提交议案,建议大力发展地热清洁能源。陈泽民认为,相比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清洁能源零污染零排放,效能最高。“太阳能转化率低,且受季节环境影响,转化率不到20%。地热新能源具有稳定、可持续、可再生、成本低、体积小、容量大、易运输、效率高等特点,转化率高达90%以上。而且不受天气影响,不需要配置储能,可以24小时不间断提供能量,是真正的清洁能源。”陈泽民说。

74岁的陈泽民功成名就后选择再出发,其精神令人敬佩。再次创业,他选择的行业是清洁无污染的地热新能源。

地热新能源行业是指参与地热资源的勘探、开发、应用等一系列过程活动。地热能是贮存于地球内部的一种巨大且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无论从环保角度来讲还是从经济性来说,地热能都是最可利用和最具开采价值的新能源,而且地热能开采还具备成本低、应用范围广的特点。相较于水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所面临的“不稳定性”难题,同为清洁能源的地热因其稳定性受到青睐。

据测算,从地面向下每100米,气温将上升3℃。据相关领域科学家估计,每年从地球内部传递到地球表面的热量相当于燃烧370亿吨煤释放的热量。如果能充分利用地热能,可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研究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科技创新为驱动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泽民作为万江新能源的董事长,在创业初期,为了寻找一种清洁新能源的突破口,调查研究热能清洁能源的利用与开发,走遍吉林长白山,河北磁县、秦皇岛,河南三门峡、平顶山、济源五龙口等地。

我国有上千年使用温泉的历史,温泉还广泛应用于农业、旅游业、保健业、观光业等领域,在国外,凡是地热资源发达的国家,陈泽民都要去了解调研。一次在国外参观一家地热发电设备工厂时,陈泽民获得了灵感,找到了地热核心技术的突破口,为日后万江新能源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泽民在二次创业初期,面临很多问题和技术难题,无论从勘探、开发、应用上等等,一个个问题亟待解决。陈泽民组织专家、学者、技术骨干研发了短平快的技术,地热发电集装箱,由大房间到集成箱,把所有的设备都压缩到集装箱,有动力设备、传统设备、变速设备、发电设备、自动控制、自动报警等等。这样成本降低了,体积缩小了,耐腐蚀了,攻克了一个技术难关。一个小型地热发电机,具有体积小、容量大,易运输等特点,在三全公司组装好就可以运往全国各地。

万江新能源公司从选址到勘探,到打井,到管井,到安装设备并网发电需要7个月的时间,在国外要7-8年才建好,用万江新能源的技术,建厂周期是国外的1/10,成本是国外的1/20。一口井一个集装箱,把这些集装箱并联起来规模就大了,从远处看就像一个停车场,相比国外投资大,周期长,成本高,但万江新能源已经走在前列了。

据陈泽民介绍,地热的发电是从地下井喷出来的蒸汽,一年365天24小时日夜不间断地提供热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机器在运转过程中不能间断,易损坏的轴承,润滑油要不间断,而且还不能高温,高温稀了就不润滑了,磨出来的铁硝杂质不能进去。这是一个技术难题,经过反复实验对比,最后顺利攻克难关,这是万江新能源特有的技术,也是他众多技术创新中的一项。

一个个难题、一项项技术、一个个装备从图纸走向现实,科技创新扎扎实实推动了地热新能源向前迈进,陈泽民的理想得以实现。

在陈泽民的带领下,万江新能源秉承“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企业使命,专注于清洁能源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并与中国科学院共建有河南省地热研究院士工作站,拥有各类专利200余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锚定“双碳”目标  地热新能源回报社会

迈向“双碳”时代,发展和建立清洁、低碳、安全和高效的能源体系不仅是当前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所向,更是大势所趋。

2022年,万江新能源与郑州市政府、中国华能集团签约,共建郑州200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项目。今年2月,万江新能源获得首届河南省清洁供热行业“金杉奖”。同期,在中国地热供暖百万平方米俱乐部会员企业名单中,万江新能源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庞大的市场规模、先进的管理模式名列其中。

政策扶持、政府支持,加上成熟的技术,万江新能源快速布局,地热项目先后在河南省20多个区县落地实施,造福一方百姓,为社会带来温暖,为保护环境,减少雾霾做贡献。

万江新能源的地热技术不受地方限制解决冬暖夏凉,现在地热新能源供暖方式成为城市基建的一部分,变成了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全部自动化管理。供暖范围可以精确到当地5公里之内,保证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2度左右。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百年机遇面前,陈泽民专注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传统供热技术升级改造等核心领域。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陈泽民相信万江新能源能够让更多的百姓用上地热清洁取暖。

地热新能源是未来全社会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是人类文明社会所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的又一壮举。我国在国际能源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动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陈泽民将会续写更多传奇人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