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汪集暘院士、孔彦龙等撰文:煤田地热方向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3-04-04    来源:煤田地质与勘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04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田地热 地热资源 地热能

近日,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青年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彦龙等在《煤田地质与勘探》发表了《“双碳”目标下煤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储能技术》的文章,主要包括煤田地热学的由来、煤田地热资源、煤田地热开发、煤田地热储能、煤田热害防治等内容。文章指出,煤田规模化储能和地热利用将成为煤田地热研究和开发利用的主要方向,是实现煤矿绿色转型和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名誉理事长汪集暘

数据显示,我国煤田地热资源热储量,总计为1.12×10??kJ,折合标煤3795亿吨,可采热储量1.71×10??kJ,折合标煤569亿吨。煤田地热的开发利用离不开煤田地热科学的支撑,同时也对煤田地热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煤田地热不同于常规的浅层地热和中深层水热,也不同于油田地热,有它自身的特征,因此,需要采用不同的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同时针对煤田所处的不同阶段,也可以有不同的能源利用形式。

文章认为,在煤田开采阶段,可以对不同类型的热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实现“煤–热共采”。在煤田关闭或者转型阶段,则可以利用相变蓄能,将之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实现规模化储能与不稳定能源的跨季节利用。同时,煤田除了高温特征以外,有地形高差和巨大空间的优势,为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储能提供了可能。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