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内蒙古扎兰屯:推广综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

日期:2023-04-04    来源:呼伦贝尔发布  作者:靳黛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04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资源 秸秆颗粒燃料 变废为宝

为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扎兰屯市本着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多用并举的原则大力推广“五料化”综合利用,几年来主要通过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和基料化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

近日,记者在扎兰屯市蘑菇气镇惠风川村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秸秆压块煤的生产。

伴随着秸秆粉碎机、成型机的轰鸣声,一捆捆农作物秸秆被干净利落地粉碎、压块成型,最后变成规范的秸秆压块煤燃料。

据悉,玉米秸秆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后实现了环保与增收“双赢”,秸秆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子。

呼伦贝尔晟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涛告诉记者,以前这些秸秆,在地里面焚烧,会污染环境,现在把它收集起来,经过加工粉碎成型,把秸秆变废为宝,加以利用,属于再生的生物质能源,能代替煤,是很好的新型的燃料,又能带动就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自从蘑菇气镇惠风川村有了秸秆颗粒燃料加工企业,让大量无处安放的剩余秸秆成为了村民的“暖宝宝”。大多数村民家中都安装了生物质锅炉,村民张文军告诉记者,自从他家安装了生物质锅炉,燃料从煤变为秸秆颗粒燃料后,把以往冬天烧煤取暖带来的煤烟大、灰分多污染严重、成本高、室内不恒温等问题都迎刃而解。

近年来,呼伦贝尔晟韬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周边村屯为村民免费打包农作物秸秆,帮农民解决了秸秆离田处理难题。秸秆离田后,由公司统一收回存储,用于生产秸秆颗粒燃料。目前,公司年可生产秸秆颗粒燃料4000吨,按照市场平均售价每吨700元计算,年产值可达280万元。

扎兰屯市将继续秉承生态发展理念,践行“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和基料化为主攻方向稳步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和利用率,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长效机制,逐年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和秸秆市场化服务水平,让小秸秆产生大效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