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第一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将海试

日期:2023-04-13    来源:豫见视野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技术 海油观澜号

我国第一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将在海南的文昌海域,进行海上安装和调试。

“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将安装于距海南文昌136公里的海上油田海域。“海油观澜号”在单位兆瓦投资、单位兆瓦用钢量、单台浮式风机容量等多个指标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投产后,风机所发电力通过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用于油气生产。

海上风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由于其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地的关注。近年来,海上风电的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技术取得了重大进步,全球启动的项目越来越多。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为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82吉瓦,其中海上风电占10.4吉瓦。

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一直在加快,沿海正在规划和建设大型项目。

美国也是海上风电市场的参与者。2020年,美国海上风电容量超过42兆瓦,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30年,该国海上风电产能将达到22吉瓦。几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正在进行中,目的是提供清洁可靠的能源,以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欧洲在海上风电发展方面一直处于比较先进的地位,包括英国、德国和丹麦在内的几个国家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海上风电产业。2020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25吉瓦,英国是该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生产国。

海上风电的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此外,还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地方经济带来经济效益。海上风电能够提供可靠的电力来源,随着新能源逐步迈入主流电力供应行列,世界从化石燃料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海上风电的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高昂的建设和维护成本,这可能会使海上风电与其他能源相比缺乏竞争力。此外,还存在技术挑战,例如在深水和恶劣的海洋环境中安装风力涡轮机的困难。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公司都在投资研发,以改进海上风电技术并降低成本。例如,中国启动了“双万计划”,到2020年建设10吉瓦的海上风电容量,到2025年再建设10吉瓦海上风电容量,目的是到2025年将海上风电成本降低到与煤电持平。美国还宣布了一项计划,计划在2021投资30亿美元用于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目的是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海上风电是一个有前途且快速发展的行业,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经济效益。尽管其发展面临挑战,但正在努力通过技术进步和投资来克服这些挑战。在政府和行业参与者的持续支持下,海上风电有可能成为世界能源结构的主要贡献者,并有助于环保和减轻化石燃料带来的气候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