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日赚一亿多!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暴涨超5倍

日期:2023-04-23    来源:盖世汽车社区  作者:马振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碳酸锂电池 动力电池

4月20日,宁德时代发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受益于业务规模增长,一季度营业收入890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增长558%。依此计算,宁德时代平均每天可挣一亿多元。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财报截图

宁德时代一季度净利能实现高增长,其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宁德时代去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然而净利润同比却下降23.62%至14.93亿元,当时宁德时代被业内质疑其盈利能力。宁德时代对此解释称,由于碳酸锂等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向下游车企传导成本压力较为谨慎,导致当季利润收窄。

不过如今宁德时代还是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进行了反击。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的毛利提升了7个百分点,宁德时代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一季度电池系统销量超过70GWh,其中动力和储能占比分别为80%和20%。在价格联动机制下,电池系统价格略有下降。

自去年11月份开始,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就在一路下跌,5个月时间下跌了近七成,每吨从近60万元跌至20万元以下,该价格也跌破了宁德时代 “锂矿返利”计划提出的结算价。原材料价格的下跌也导致了宁德时代资产减值计提的增加。财报显示,宁德时代当期计提了10.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超19倍。宁德时代表示,主要是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原材料降价对于下游电池制造商、材料企业,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因为成本降下来了。

宁德时代也在着手解决库存带来的风险。宁德时代在会上透露,公司一季度电池销量高于产量,此举有助于库存降低。宁德时代还称,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逐月好转,并对今年的市场需求总体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了保持优势,宁德时代在技术路线上持续创新,从钠离子电池、麒麟电池再到凝聚态电池等,如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宁德时代在本次会议上就对近期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其表示,公司新技术及产品近期密集落地,其中包括极氪 009 和001 搭载的麒麟电池、理想首个纯电动平台搭载的 4C 麒麟电池、与奇瑞合作首发的钠离子电池、年内预计将量产装车的 M3P电池等。

此外,宁德时代在上海车展发布了凝聚态电池,车规级应用版本可在今年内具备量产能力。有研报显示,凝聚态电池电解质不同于普通液态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为胶状的电解液,采用了聚合物技术路线。凝聚态电池具有更强的导电性和安全性,可以批量使用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新型负极和隔离膜等高能产品,使得电芯能量密度相比现有液态电池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目前宁德时代还在推进无钴电池、全固态、无稀有金属电池等电池技术布局。而除了材料、结构之外,宁德时代还持续致力于极限制造领域的创新,如超级线的推出和持续升级。

不过持续加大的研发投入,其研发费用也在相应增加,宁德时代一季度研发费用46.52亿元,同比增长81.1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