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内蒙古鄂尔多斯绿色矿山记: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重见“光明”

日期:2023-0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初春的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一片片光伏板映照其间。4月22日,王群在受访时表示,自己为脚下昔日的这一采煤沉陷区如今焕发新颜而自豪。

“从采煤沉陷区到光伏发电区,一直到现在的风景区。”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王群是一步步看着脚下这片土地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的。

作为采煤沉陷区,当地民众在2020年之前,谁也不敢相信“这里的采煤沉陷区会与新能源有联系。”

但王群所在的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却带给了当地民众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旗属国有企业,我们开启了协助光伏企业积极与政府、村民沟通的使命。”

该公司推进光伏项目全称是: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占地面积约4.2万亩,总投资21.4亿元,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除光伏发电外,还开启了发展种植及养殖产业,打造智能光伏田园综合体的“节奏”。

图为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现场。 王群供图

圣圆能源集团伊政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峰此前受访时表示,“作为采煤沉陷区,这里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2021年,该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有媒体记者描述说,这里“一排排安装不久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光伏矩阵周边新种下的小树苗生机盎然。”

该项目也让当地民众看到了生活富裕的希望。

伊金霍洛旗政府消息显示,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入股等方式与光伏项目区建立利益联结,村民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按照“三固定、六统一”与“草畜一体化”相结合的方式,计划建设牧草基地和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后期光伏板清洗、维护等可增加就业岗位300至500个,实现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形成板上绿色发电、板下种植养殖良性发展模式,真正让废弃矿山变身“绿水青山”。

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主任王群告诉记者,该项目最大的意义是:项目聚焦“十四五”规划,以项目建设驱动生态建设、光伏精准扶贫、产业融合、乡村振兴、资源循环利用的多位一体平衡发展。

最新消息显示,“十四五”期间,伊金霍洛旗将持续加强基础和关键领域的创新突破,该旗决定以光伏项目为试点示范,试点先行、全面铺开,推动产业结构由“黑色”变为“绿色”,推动地貌形态由“沉陷区”变为“风景区”,力争将该旗打造成全国生态修复示范区和全国智能光伏产业示范区。

图为伊金霍洛旗天骄绿能5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现场。 王群供图

一定意义上,该项目也是鄂尔多斯打造绿色矿山的缩影。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满来梁煤矿场区,入夏后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蜂飞蝶舞已是常态。在该煤矿排土场复垦区,去年1600余亩沙棘结下了橘红色果实,大力发展沙棘产业已经纳入该煤矿所属公司鄂尔多斯市乌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规划。去年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达煤矿回填复垦区,种植区内270栋种植瓜果、蔬菜、花卉的大棚,满棚清香。

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介绍,为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鄂尔多斯市出台《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明确了法理依据;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稳定了修复治理资金来源,并将修复治理延伸至矿山建设、生产、运输等13个环节,推动矿区整体环境有效提升。

记者此前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在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煤矿已利用回填区治理成片农田3500余亩,回填复垦区总计绿化面积达1.4万亩,种植苹果、杏树等植物5万余株,年产生猪1万余头,牛、羊、驴等牲畜4000余头只,实现了回填后区域种养殖全覆盖。

智能化、信息化是绿色矿山的“内核”。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的一家煤矿中,地面工作人员轻轻按下启动钮,在地下近200米深处,运输皮带应声启动,滚滚煤流源源不断地运到地面。而在井下2210工作面,随着采煤智能系统发出指令,综采设备也进入自动割煤、拉架、装煤等生产流程,整个过程仅用时42秒,以前需要17人才能操控的机械,如今只需5人就可以完成。

来自鄂尔多斯能源局的消息显示,该市将以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智能化煤矿和智能电网建设进程,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发展,加快实现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增速“双下降”以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和清洁能源区外输送比重“双增长”、能源结构和电源结构“双优化”。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代表了一个地区矿业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以及维护生态环境平衡的能力,鄂尔多斯当前所做的一切,值得点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