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外贸“新三样”走向东盟与欧洲

日期:2023-0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0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锂电池 电动载人汽车

【解说】2023年一季度,中国外贸“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表现亮眼,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海铁联运等渠道的便利,中国西南地区的汽车设备从广西北部湾港口走向东盟和欧洲的国家。近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向中新网介绍相关出口情况。

【同期】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  韦胜君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经北部湾港出口至东南亚、欧洲地区达200辆以上,为纯增量。另外,我们还组织海上风电设备、光伏组件、新能源汽车配件等新能源产品出口销往世界各地。其中光伏产品出口量达0.56万标箱,同比增长146.1%,海上风电设备出口量达1.5万立方米,为纯增量。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及配件出口量预计达1万标箱以上;光伏产品出口量预计达2万标箱以上,海上风电设备出口量达50万立方米以上,为纯增量。

【解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战略,加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RCEP实施、启运港退税等政策红利叠加,以及北部湾港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的区域优势,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物流通道、经济走廊加快建成。

【解说】2023年1月中国多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 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组织新能源汽车整车入箱海铁联运出口,相对于传统的汽配件运输,整车入箱减少目的地组装等环节,更便捷高效。

【同期】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  韦胜君

对新能源汽车、白糖等特色货源,北部湾港集团提供“一口价”“一箱到底”等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入箱海铁联运,相较传统水运时效缩短10—20天,全程综合成本可节省15%左右,由于采用一箱到底方式,货损率也大大降低。

【解说】据北部湾港集团介绍,RCEP的发展,将对“新三样”的出口产生较大影响,是有利于降低关税壁垒,这使得上述产品在出口时更具有竞争力;同时有利于扩大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提高出口货量,还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政策的制定,各参与国家可以通过协商合作,制定出针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和标准,从而达到统一标准和互惠互利的目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