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马辉:空无一人是新能源电场的未来

日期:2023-05-09    来源:见道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09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站 金风科技 新能源电场

近日,第七届“新能源电站运维及后服务市场研讨会”在京召开,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马辉以《新能源电场智能化改造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深入剖析了智能电场建设的未来图景与实现路径,对“黑灯电场”建设提出了金风方案。

“双碳”战略指引下,“平价上网”政策全面落地,电力交易市场化持续推进,新能源运营商在聚焦成本控制、收益风险的同时,面临着资产规模化管理的重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促进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推动智能电场建设的底层驱动力。

当前,大多数发电企业已经实现集控和生产管理的打通,实现了“少人值守”。未来5年,新能源电场的理想目标是实现“无人值守”,这将是新能源电场智能化管理的转折点,即从原有的“以人为主”转变为“以机为主”。

金风科技将“无人值守”的电场定义为“黑灯电场”,即实现集控运行值班和现场“无人值守”。

建设“黑灯电场”,以下三种关键技术和核心能力,将成为突破口。

定制化设计是核心能力

“场站智能化建设的核心,不是各种高科技装备的部署和堆砌,而是根据场站实际管理运营的场景,通过智能化改造的定制化设计能力,实现数字化技术和场站实际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运营管理效率的提升”,马辉指出。

金风科技与某能源央企合作完成的100MWp集中式光伏电站的智慧化升级项目,是自动巡检技术与场站业务相结合的典型代表。

光伏电站场群监控

以往,完成一次全站32万块光伏组件巡检,需要4名员工工作60天;依托“场内导航+人员跟踪”的安全管理方案,采用无人机巡检后,只需要两位巡检员搭配两部无人机,用两天时间即可完成。以每年6次全站巡检核算,可节省1400多个工日。同时,故障检出率达到95%以上,火灾隐患也降至最低。

场景化的AI技术应用是关键

电力行业属于知识经验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运检修专业人才。然而,行业面临着现场人员年轻化、经验不足的痛点,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或集中脱产培训的模式费时费力,影响运维效率的提升。

基于场景化的AI算法模型构建的“智能检修”技术,让现场人员通过小程序或者手机APP调取“故障库”,即可获取相应故障的解决方案,实现从“口口相传”到“按图索骥”的演变,减少了培训成本和试错成本,达成了智能化的运维增效。

2020年,针对某能源央企西北区域并网容量大幅提升,金风科技提供的“智能检修”解决方案,有效减少了派单、备件准备、工器具准备、检修等环节的人力消耗,带动故障解决效率提升。据2021年年终核算,在资产规模扩大的同时,金风科技“智能检修”为客户全年节省运维成本超百万元。

“智慧中枢”是底层支撑

未来,智能电场的特征将表现为“风光水储网”等业务场景的多样化,无人机、巡检机器人、摄像头等智能终端的普及化,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等平台的集成化,以及运营管理的精细化。

尤其是电力市场交易放开后,资源调拨的颗粒度由过去的“周天级”转变为“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依赖人员经验的传统资产管理模式遇到新的挑战。

智能电场拓扑图

如何将这些设备和系统有机融合,在并行不悖的同时又能够相得益彰,“智慧调度管理中枢”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所有场站业务的智慧大脑,“智慧调度管理中枢”将生产实时数据、生产活动数据、市场窗口、作业窗口、检修窗口和业务智能等信息高度融合,输出最优运营排程策略,逐步实现停机小时数最少、发电量最优、运营成本最低、售电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今后能源开发的核心要素。面向能源数字化的美好未来,金风科技致力于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推动行业拥抱时代变革。金风科技将成为融合共创、生态开放的推动者,与产业链各方凝聚强大合力,共建智能生态、共赢数字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