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蒙能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日期:2023-05-09    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09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能集团 电力保供 新能源发电

2023年一季度,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能集团”)锚定进军中国企业500强、增强企业影响力、打造 “蒙”字号国企新标杆的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发力项目建设,狠抓经营管理,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7%,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31.5%,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37.6%,中标设计施工业务金额同比增长72.6%;在运在建装机总规模达到2360万千瓦,装机规模在全区发电企业排名跃升至第2位,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开门稳”。

“我们要牢固树立‘七大理念’,确保企业效益再提升,高质量发展再提速,稳定发展态势再巩固……”年初,在蒙能集团一届二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上,科学部署、全局谋划了2023年各项工作,同时吹响了向首季“开门红”目标冲刺的号角。所属各单位铆足全力抓安全、促生产,全体干部职工精神抖擞,锚定首季“开门红”目标,掀起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高潮。

强力稳住基本盘 发展稳中向好

首季“开门红”的实现,离不开四大主营业务板块的协同支撑。

“我们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31%,连续三个月保持盈利,同比增盈5308万元。”蒙能集团煤电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煤电板块是蒙能集团主营业务板块的一个“大项”,对企业整体生产和盈利发挥着“压舱石”作用。煤电事业部抢抓当前煤电项目建设的政策“窗口期”,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目标向项目发力。金山二期、科右中发电4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先进火电机组于一季度全容量并网发电、成功投运;金山三期历时30天获得核准,创国内火电核准最快记录;金山三期、准大二期四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如期开工,阔步向“百万机组”序列迈进。所属火电生产企业全面向管理要效益,节约采购成本、供热成本近8000万元。

新能源板块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经营、基本项目建设、新能源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板块发电量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43%,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工程建设板块在安全管控、减亏增盈、市场开拓、改革发展、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实现“突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72%,利润同比增加显著。

煤炭板块锚定项目前期、资源清收、股权划转、合规管理等重点工作,按照“核准一批、转采一批、开工一批、清收一批、划转一批、运营一批”的思路,制定近、中、远期推进计划,台账式推进、清单化调度、契约化管理。其中,板洞梁煤矿正式签署煤炭资源清收转股协议,实现清收转股百分百;色连二号北部区煤矿、纳林希里煤矿项目总规、总规环评、核准、探转采等前期手续进展顺利;板洞梁煤矿、老三沟煤矿、阿如柴达木铁路专用线等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各业务板块秉承“安全就是成绩,安全就是效益”的管理理念,把安全工作的重点放在现场,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重点工程项目化管控、值班巡检等方式,紧盯重点区域、关键岗位、薄弱环节的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严抓现场巡检质量,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织密织牢安全生产措施网、责任网、防护网,为企业安全稳定运行和创造首季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定切入新赛道 动能加速汇聚

首季“开门红”的实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强大信心与蓬勃动力。

3月18日,蒙能集团集中开工8个重大能源项目,包括6个新能源项目和2个火电项目,总投资506亿元,总装机1070万千瓦,装机相当于再造一个蒙能集团,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所属国有企业一次性开工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多的历史记录,吹响了蒙能集团进军中国企业500强、打造“蒙字号”国企方阵新标杆的冲锋号。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6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670万千瓦,分布于自治区4个盟市、7个旗县,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禀赋,计划于今年年底全部实现并网发电。金山热电厂2*100万千瓦煤电联营扩建项目和准大电厂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扩建项目,均采用先进设计理念,融入多项创新技术,按照去工业化和环保型智慧化示范电厂设计,建设花园式厂区,各项指标均处于国内先进行列。8个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年发电量可达38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500多万吨,节约标煤540万吨,将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绿电替代、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为自治区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产业链、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应有贡献。

蒙能集团大抓项目开发,抓大项目落地,形成“规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一流大型现代能源强企,在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中挑大梁、做贡献。

全力打好保供战 国企责任彰显

蒙能集团始终把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抓好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的保供任务,充分发挥在能源安全中的“稳定器”作用,用国企担当扛起能源保供责任。所属发电供热企业储备充足的“口粮”,确保火电企业不发生缺煤停机事件,有力保障民生需求。

各电力生产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对设备全面实施“把脉体检”,科学提升机组可靠性,做到随时顶得上、压得稳、发得满,并从强化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燃料保障、运维保障、应急保障五个方面细化措施,持续提升电力能源供应能力。

一季度,蒙能集团全口径发电量累计完成103.5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8.27亿千瓦时;供热量累计完成1426.11万吉焦,同比增加 44.45万吉焦。

春光不负,奋进当时。蒙能集团在一季度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超预期的佳绩。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蒙能集团将继续实施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紧抓快干,持续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用承诺践诺的“显微镜”体察民生所需、响应民生关切,用高质量发展的“放大镜”放眼企业发展大局、勠力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篇章贡献蒙能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